创新与坚守:美国经验与新环境下国内新闻教育路径探索

来源:《国际新闻界》
时间:2016-01-14 14:16
【摘要】 新闻教育的边界正与新闻业一起变得模糊,新闻却永远充满生命力。新闻教育的核心依然以新闻传播为核心,并随着新的媒体环境快速调整思路和变革模式。美国不同类型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各具特色,我国新闻教育也要在注重专业性的前提下更加强调个性化,突出各个新闻院校的学科特色。与此同时,顺应媒体创业的浪潮,加强媒体创新创业的教育,促进产学进一步合作;而媒介融合的语境,也需要新闻学科进一步打通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理工学科之间的隔阂,加强文理融合。但是,在变革过程中,以媒介伦理为核心的传统新闻价值观仍不过时,新闻价值观的教育仍应是当下新闻教育中应当坚持的重点。

  【关键词】 新闻教育; 价值观; 媒介融合; 传媒创新与创业;

  【作者】 陈昌凤; 王宇琦;

  【机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