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两大趋势” 增强道路自信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1-18 11:10

  历史地看,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均经历了一个曲折的涨落过程,但其涨落趋势完全不同:前者是向下并逐渐衰落,最终将走向消亡;后者是向上并逐渐成长,最终将取得全面胜利。但这“两大趋势”是一个相互交错且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二者既对立和斗争、又借鉴和统一。结合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来认识这“两大趋势”,有助于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自信,进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社会主义运动进入新的高潮,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矛盾更加尖锐复杂。如何通过冷战、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等方式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扼制社会主义的发展,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关注点。这些行动在特定条件下、一定时期内能够得逞,最突出的表现是颠覆了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这在世界上引起连锁反应,致使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资本主义则显得处于强势,美国更是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应看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仅顶住了资本主义的压力,而且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由此出现了新的积极态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资本主义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尽管资本主义尚未因此走向穷途末路,但一些西方国家为了稳定资本主义制度,在各方面特别是经济领域不得不作出一系列改革和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示范作用,以及资本主义固有矛盾引发的种种弊端,使西方不少人重新思考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近些年,马克思及其著作《资本论》在西方重新成为热点话题,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这种思考和认识的体现。目前,世界上自称社会主义的思潮流派众多,如所谓“劳工社会主义”“社群社会主义”“21世纪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等。它们虽然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但科学社会主义应适应时代发展,对其采取团结和包容的态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原为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市场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便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创造性发展。

  西方资本主义曾出现过严重危机,但也出现过快速发展时期,在苏东剧变后更是进入了亢奋状态。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资本的本性不会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也不会消失,必然不断导致新的矛盾和危机。资本主义的内部调整和适应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矛盾与危机,但不可能从根本上克服其固有矛盾与危机。社会主义在成长中尽管会遭遇种种挑战,但作为一种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它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不断完善自己,取得最后胜利。这是从认识和把握“两大趋势”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作者为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