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当以美化天下为己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1-18 14:17

  探讨一门学科,有多种思路。有的从对象出发,比如美学是研究美和艺术的学问;有的从价值出发,比如哲学是讨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学问。把美学定义为美化天下之学,显然是从价值方面考虑的。

  美学具有美化天下的价值禀赋。这是由其学科属性和范围决定的。美学的学科属性在哲学。哲学探索整体世界观,简单地说就是天下观。天下是地理概念、政治概念、文明概念、社会概念,也是哲学概念、美学概念。天下作为哲学的思考领域,哲学由此可称为天下哲学。天下作为美学的研究范围,美学由此可称为天下美学。西方古典哲学把分析把握天下理性当作自己地盘,把认识并推进天下感性划归美学。感性比理性更具体更富于实体性,美学出现了自然美学、世界美学、东方美学、西方美学、国家美学、民族美学、区域美学、城市美学、乡村美学、人生美学、政治美学、经济美学、社会美学、文化美学、科技美学、生活美学和文艺美学、工艺美学、比较美学等。美学的天下禀赋,已被它们“昭然若揭”。它们都属于天下美学。有天下美学,才有如此之多的美学。

  美学具有揭示美化天下历程及其规律的价值。美学与天下结盟联姻,蕴含无穷无尽的故事、本事和本体,饱含说不尽道不完的历史掌故、发展过程、走势走向和本质规律。天下之大,无处不在、无所不有、无所不包,包括数亿人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等,审美与天下的关系无限广阔、无限深远,蕴含的规律自然非常丰富、非常深刻。比如,人和人类社会进入温饱阶段,实现去贫困、去饥寒,维护生存的基本问题得以解决,“爱美之心”的本能需求得到提升;进入小康阶段,生存环境和舒适度得以改善,审美需求成为趋势性需求;进入富裕阶段,审美需求成为旺盛需求,审美品质成为高贵品质。人和人类社会这三期“经济”,也是三期“审美”。经济社会与审美发展存在总体平衡规律、也有不平衡规律,审美自身有审美自身发展规律、美丑互变规律,美化天下由局部至整体的美化发展过程规律,美化天下之合规律合目的等,天下美学都要不断发掘开掘深掘。再如,人类进入大同社会,是不是同时进入审美社会;人类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是不是同时进入最高层次的审美社会?如果是,美学根据何在,审美发展规律如何显现等,天下美学的前瞻研究、趋势预测等大有空间、大有作为,并在彰显规律中提升科学价值。

  美学具有彰显天下人美化天下的功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化天下,人皆有智。除自然外,天下之美都是天下人建造的,都是天下人的作品。众多历史美学告诉我们,先秦时期,儒家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楚学如屈原追求的美身美家美政美天下,秦砖汉瓦,魏晋风流,唐宋时期白居易、苏轼的“西湖之治”,明清紫禁城等建设,以及梁思成的北京城建之美学问题,都与审美有关,都与美化天下有关,既有“信史”,也有“美史”。众多政治美学告诉我们,大到治国理政、统筹国际关系,中到管好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小到“一枝一叶总关情”,都有审美元素乃至审美要素,都有美化天下之思,既有“善治”,也有“美治”。众多旅游美学告诉我们,吃喝玩乐有审美要求,出行出国考验游客审美素质,既有“游玩”,也有“美游”。美学把天下人对美化天下的贡献尤其规律揭示出来,鼓励天下人按照美的规律塑造美,从美化自身心灵和服饰到美化居室,从美化居室到美化邻里和社区,从美化社群到美化社会,从美化社会到美化国家,从美化国家到美化国际,利在当今,功莫大焉。

  美学具有推进美化天下的使命。美学由本体论走向价值论,自然由研究展示天下之美走向美化天下。当代人虽能从前人美化天下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启示,却无法美化过去的天下,只能为美化时代或时代美化、时代如何美化、时代朝哪些方向哪些方面美化提供学理论证和思路建议。时代是当代美学美化天下的机遇和平台。我们的时代虽有“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现象,整体还是向着小康社会走,处于一个美学上的“三期叠加”时期。对于生活困难的,美学应保护其“爱美之心”;对于已经小康的,应把文化消费性需求逐步改造成为审美导向性需求;对于富裕的,应培育和升华其审美的品相品质品位。今日中国在建的小康社会及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包涵众多审美要素,需要美学专题研究。同时,时代越发展,审美问题越集中。比如,城市建设如何美化,如何治理环境污染、恶劣建筑等问题,如何医治精神道德上的善恶不辨、美丑不分的毛病,如何更有效地弘扬和发展真善美价值等,这些既是美学的领地和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美学的时代使命,是美学美化天下的价值所在。美学以美化天下为己任,就是以守卫、维护、建设、推动天下美化为己任。

  美学可有美化天下的价值理论体系。美、美化、天下三要素,组成深刻联系着的逻辑网络。“美”是美学的起点和基点;“美化”是美学研究的初衷也是目的,是过程也是结果,是进程也是境界;“天下”是范围也是归宿。天下主要由自然、人、社会、作品组成,美化天下主要是美化自然、美化人生、美化社会、美化作品。因此,这个体系的逻辑起点是天下之美,落脚点或归宿是美化天下,主体是揭示天下之美尤其是自然之美、人生之美、社会之美、作品之美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主旨是美化自然、美化人生、美化社会、美化作品,职责是以美化自然、美化人生、美化社会、美化作品为己任。美学以天下趋美为正题,以天下变丑为反题,以天下美化为目的。中国人尚和合,西方人讲竞分。我们的天下美学把已有美学著述组织起来、整合起来、串联起来,组成一个富于科学性、彰显创新性、极具价值性的思想系统,可以形成一套有中心思想的理论框架和逻辑体系。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是客观的、状物的。美学是主观的、科学的、有用的,不仅要揭示天地之大美,而且要促进天下之大美、祖国之大美、社会之大美、人文之大美、作品之大美。这才叫天下美学。反用老子的话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天下人皆知美之为美,天下人皆按审美规律来认识和改造天下者,美学也。美学在美化天下中更能彰显科学力量、发挥专业作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