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主要着力点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01-19 13:11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领导我们事业前进的核心力量;关键在人,就要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领导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化的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离不开中国化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的研究、建设和实践。

  结合中国当下领导力建设和研究的现状,中国化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研究可以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

  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领导力提出了新的诉求,积极有效回应领导力挑战,最关键的就是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化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的研究一定要注重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深邃而系统的领导思想和鲜活且实用的领导艺术,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这一主线进行阐释。尤其是应当全面研究习近平同志从河北正定县到福建、浙江、上海等不同地方不同时期的领导思想,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如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是如何开创旅游业“正定模式”的,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是如何总结出“四下基层”的经验的,在各地视察时同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如何沟通交流并展现他平易近人的领导魅力和敢于担当的领导魄力的,如此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创造性素质是青年干部最重要素质的论断,到今天对青年干部的成长仍然极具指导价值。

  结合正确的领导观

  有怎样的领导观就有怎样的领导力,领导力一定要有方向感和使命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务必要明确,一定要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好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四有”就是最根本的领导观,提升领导力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领导、民主领导、依法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最首要的一点。

  具体来说,坚持正确的领导观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最首要的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最核心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清正廉洁的本色,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的精神之“钙”,一旦精神上缺“钙”,必然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也就必然被历史所淘汰,为人民所唾弃。

  坚持正确的领导观就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三严是说领导干部要注重自我管理,管好自己的心态、情绪和行为,自我管理是领导力的起点;三实强调领导干部要能够领导他人,善于寻求“最大公约数”,找准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求真务实,取得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结合领导干部成长

  好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好干部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内在领导力提升的过程,二者一表一里,相得益彰。

  通常来说,好干部的成长遵循先有为后有位的规律,领导力先到了更高的层级和境界,然后再有领导职级的晋升和领导岗位的调整。

  简单来说,成长为好干部重在既能按本色做人,又能按角色做事。按本色做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要具备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进取意识重在领导角色,机遇意识重在领导决策,责任意识重在担当精神。按角色做事就是要聚焦主业主责,既要有领导思维又要有领导行为,要守住位干对事,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按本色做人强调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这是共产党人的执政之基;按角色做事则说明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根据岗位角色的要求灵活变化,因应当地群众干部的需求和觉悟。

  结合国外领导力研究

  中国化的领导力研究首先要植根于中国国情,吸取传统文化中的资政经验,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全面深化改革伟大进程中的改革探索。比如,把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和重视调查研究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论述如何提升领导决策力,把习仲勋同志领导广东改革“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领导授权艺术加以阐述说明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的重要性,等等。

  同时,中国化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研究又不能自说自话,要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充分借鉴国外领导力的研究成果,进行比较研究和本土化转化。比如,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达奇·李奥那多提出的价值圈、能力圈和支持圈“三圈”决策模型,英国领导学学者贝尔宾提出的领导团队的八种角色理论等,都应当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创造性阐释和转化,要凸显出鲜明的中国风格和强烈的中国特色。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