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6-01-27 11:09

  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不同于一切旧哲学的根本特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实践为主题,以改造世界为目的,以改变旧世界与建设新世界为己任。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的以实践为基础的新世界观不同于过去一切旧哲学的显著特点,明确宣称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这些论断揭示了人类认识的根本目的,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功能,指出了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伟大历史使命,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明了方向。

  所谓改造客观世界,就是改造自然和社会;改造主观世界,就是改造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提升人们的道德情感、精神境界,增强人们的主体素质和能力。

  无论是改造客观世界,还是改造主观世界,都要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客观实际和思想实际,把理论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办法,用于指导人们的实践,达到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同时,还要有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韧性,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还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增加百姓利益、多谋百姓福祉,既要科学决策规划好发展蓝图,又要有一张蓝图抓到底的恒心。不能只是热衷于搞规划、提口号,而不去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组织实施。要有高远的志向、深邃的眼光、长远的规划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不能一任领导一个思路,不能做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蠢事。要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一个实际的效果胜过所有空洞的口号。如果只是空谈理论,没有改造的路径、方法、桥梁、中介,只是制定规划,而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落实规划,只是热衷于提出新的口号,而不能采取实际的行动,就达不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就会把改造世界变成一句空话。

  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是紧密联系的,人们要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有效地改造客观世界,必须主动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而要改造主观世界,也必须积极从事对于客观世界的改造。

  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人们才能获得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生的本质与规律的认识,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价值观念,才能锻炼自己的胆魄与意志,提升自己的主体素质和能力。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通过改造主观世界促进、推动客观世界的改造。

  如果说认识规律、获得真理是认识的直接目的,那么运用规律、改造世界则是认识的最终目的。马克思主义主张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统一。要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要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精通理论,又要运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就要把知和行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努力求知,又要积极实践,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人类发展进程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辩证统一的过程。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统一的,认识世界以改造世界为基础,改造世界以认识世界为指导;认识的目的不仅在于认识世界,更在于改造世界。作为彻底的、实践的唯物主义者,更应重视对世界的改造和重建。改造世界的任务是多重的,改造世界包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两项基本任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改造世界,既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关系。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社会。人们通过实践改造自然,使之发生既合规律又合目的的变化,创造物质财富,满足生存与发展需要。改造自然,就必须改造社会,社会得不到有效的改造,就无法实现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的。改造社会,要破除阻碍社会进步、束缚人的自由发展、践踏人的权利的制度体制,创新、构建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自由发展的制度体制,改造黑暗、落后的旧社会,建设进步、光明的新社会。改造社会,需要克服依附于旧的制度体制的压迫者、专制者、既得利益者的抵抗与反对。因为改造社会的实践,无论对于经济制度和体制的改造,还是对于作为经济利益集中表现的政治制度和体制的改造,都是利益关系的变动和调整,因而也是各个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之间的斗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体是人。改造社会就是对人的改造,要改造甚至消灭逆历史潮流而动而又顽固不化、顽强抵抗的人,改造旧人使之为新的社会制度而生产、生活,要教育人使之成为顺应新的历史潮流的人。总而言之,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认识了客观世界的规律,创造了物质财富,改革、创新、完善了社会制度,满足了自己追求真知、生存发展、自由民主的需要,锻炼、增强、提升了自己的主体能力和素质,因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人的主观世界也得到了改造。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就要自觉主动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就需要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有科学的认识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感,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关系也得到了改造。比如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从自然界对人的压迫奴役到人在自然面前主体地位的确立,从对自然片面的征服、攫取、占有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而要完成这一转变,是与人的主体能力的提高、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及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方式密切相关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不仅是一个求真的过程,也是一个求善、求美的过程,作为主体的人,不仅要有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还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

  结语

  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人的认识经过“两次飞跃”,是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以至无穷的过程。真理的形成也是一个过程,是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学习、研究与运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过程中,在不断反思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形成了“从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由个别到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思想路线等重要思想。人们认识世界的根本目的是改造世界。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一定要掌握这些基本观点并用于指导自己的言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