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02-17 13:2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群团事业的战略高度,通过对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深刻分析,明确提出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群团工作的本质属性,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高校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坚持政治性根本原则。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后备军,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共青团组织就是以接班人培养为根本职责的基层政治组织。面对培养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和社会深刻变革、意识价值多元的新形势,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的重要论断,切实加强团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和理论、制度、道路自信,自觉以党的纲领和指导思想指导团的一切活动,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努力把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坚强助手和后备军。

  高校共青团工作要保持先进性基本要求。共青团组织自创建起就以先进性为重要追求,高校更是以理论、知识、技术、创新为主要任务的殿堂,其引领社会之先的特征非常鲜明。高校共青团组织不仅承载着青年知识、技术、素养的教育任务,更肩负着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培养使命,这就要求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的重要嘱托,以团的先进性建设为目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管党治国的重要创新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思想道德水平、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真正把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思想意识观念先进、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之家和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强大后备军。

  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强化群众性工作定位。共青团是优秀青年的群众组织,群众性是共青团组织的基本特征,也是它工作的全部意义和方向定位。高校是优秀青年高度集中的地方,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的论述为基本遵循,时刻牢记动员、引导、凝聚青年的使命,最大限度地团结、吸引广大团员青年,更多地关心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团员青年围绕理想信念、学业进步、素质提高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体和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教师学生中间,搭建活动平台、创造机会环境、形成长效机制、培育特色品牌,不断坚定团员群众观念、丰富青年生活体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繁荣学校环境文化,把高校共青团建设成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青年群众组织和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及教师、干部、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致贺词时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如今的中国青年一代,置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是充满活力和锐意进取的根本力量,高校共青团组织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正确方向,努力把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可靠后备军,把广大团员青年对美好梦想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品质高尚、勇于担当、富有创新活力等特质的年青一代和中流砥柱,努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⑥6

  (作者系河南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