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绿色转型 留住蓝天白云

    发表时间:2016-02-19 00:00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雾霾是由多种污染物混合形成的复合大气污染状态。以我省污染较为严重的2015年12月为例,全省平均雾霾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1.3天,其间共有15个省辖市和6个省直管县(市)达到并启动了本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及响应。

      我省目前仍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这决定了重化工业还将在经济增长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另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也必然推动水泥、钢铁、电解铝、化工等传统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持续兴旺,发展方式的物理惯性和锁定效应使得污染排放一时难以根本好转。因此,治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标本兼治,联防联控。从长远来看,治本之策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推进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从近期来看,治标之策在于节能减排和专项大气污染治理。

      我省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

      传统工业占比过大,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处于绝对优势

      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占据我省工业重要地位,这又使其成为工业污染主要排放源。电力、热力行业、水泥陶瓷玻璃业、黑色、有色金属冶炼业等占我省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省工业污染的主体。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最为明显。

      城镇化建设不集约、不环保

      粗放式城镇化建设造成沉重能源负担和严重环境污染,并且这种城镇化模式已经成为能耗与碳排放的主因。特别是一些地方大拆大建,采取高投入、高能耗、高碳排的城镇化模式,这必然造成大气扬尘污染和建筑垃圾围城等严重问题,深圳“12·20”渣土滑塌事件就是粗放式城镇化的一个现实教训。据统计,我国既有建筑中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每年新建房屋中这一比例也达80%以上。我国现有建筑能达到节能标准的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我省城镇化建设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现代农业不发达,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

      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利用效率低。我省是农业大省,氨排放97%来自农田施肥和畜禽养殖。据统计,我省化肥年使用量约300万吨左右,农药喷剂使用量约2.7万吨,其中60%的氨氮和70%的农药都挥发残留到空气土壤中。另外,秸秆焚烧处理和农业养殖排泄物的化学分解,对大气环境季节性影响明显。全省农业畜牧业对PM2.5的贡献率为9%,高于电厂的7%。

      生活方式有待改变

      节约能源资源的观念不深入,奢侈浪费,讲面子,摆阔气,成为一些人的价值取向。节约能源、低碳出行,仍没有成为普遍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应对之策:坚持绿色发展,多元共治,联防联控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革新步伐,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僵尸企业,强化需求导向和供给侧改革,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在工业企业全域和全过程营造绿色生产和绿色管理理念,通过绿色实用技术的发展推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实现经济规模总体扩张的同时,持续降低工业增加值的单位能耗,减少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两高”行业的污染排放水平。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强化对小、散源的大气污染物尤其是颗粒物减排管理,加强20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的监管、治理、改造拆除工作,扩大天然气消费总量,鼓励太阳能和地热能的使用,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全省淘汰小型燃煤锅炉,在全省主要城市城区实现无燃煤区。

      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

      编制河南省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评价等系列标准,制订区域绿色建筑指标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建筑的实施。鼓励城市新区集中连片发展绿色建筑,建设绿色生态城区;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加快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加快热力管网建设与改造,逐步由分散、低效、高耗和低空排放向集中、高效和低污染转化,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体的供热体系;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热、电、冷”三联供等技术和装备;加强新型建筑结构体系科研开发,推广应用高性能、低材(能)耗、利废型、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加大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力度,促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绿色农业

      尽管我省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由2013年的32%上升到2015年的39.5%,但仍落后全国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比重偏低,决定了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较高,决定了单位GDP能耗居高不下,也使得节能降耗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更加凸显。因此,必须强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让服务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大幅度地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推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过腹还田技术,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发展农牧结合的循环经济,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加大环境执法,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

      加大环境执法,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大力推行倡导公共交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明确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法律地位,借鉴国内外碳排污权、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试点经验,建立河南省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能够反映污染治理成本的排污价格和收费机制。比如,天津从2015年5月起,对烟尘、一般性粉尘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进行大幅调整,同时开征施工扬尘排污费。我省一些主要城市例如郑州、洛阳和安阳等,也需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政策,扩大交易标的,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等纳为交易指标,强化排污权指标登记交易制度。

      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和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传播相关知识,加强理性认识和防范;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和低碳出行,减少机动车的使用频率;鼓励支持各类环保组织和社团的发展及其对污染排放的监督参与;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随手关灯,杜绝水、暖、气的跑冒滴漏,节约纸张,抵制一次性用品和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减少垃圾和白色污染。⑥4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