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理念”引领河南新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02-24 00:00

  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支撑、防风险、惠民生,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农业看,农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稳定。近年来,我省加快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工程和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和品质等增产增效行动,已形成稳定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只要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粮食丰收就有保障;目前畜牧业大型规模化养殖已成畜牧业生产主体,畜牧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从工业看,支撑全省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依然较多。中央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将会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给工业优存量、促增量、稳增长、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我国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提供了契机;近年来省里谋划建设的179个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等重大项目会继续发力,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我省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已占工业半壁江山,精深加工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增强了传统支柱产业的稳定性,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效奠定了工业稳定增长的基础。从服务业看,服务业提速扩量、有望进一步加快发展。近年来我省加大力度促进服务业发展,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入、打造服务业发展软环境、加快建设176个“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等多项措施,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加快发展,改变了长期以来服务业增速慢、比重低,一直是经济发展短板的局面。随着这一系列促进三产发展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过去的努力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成为今年省两会的热议话题。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未来时期的发展目标,必须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河南的发展。

  一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只有1.19%,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没能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我省不仅科技创新资源不足,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也不到位,造成整体创新水平低,资源配置效率差,产品大路货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不适应市场需求,导致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势和竞争力不断减弱,调整转型的阵痛时有加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我省实情看,推进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能有效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能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竞争优势,大大减少增长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时间,从而更好适应新常态。

  二是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省在发展中一定程度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地区间发展差异较大,黄淮4市等传统农业区人均GDP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是经济发展的短板;城镇化水平低,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不协调发展,就不足以全面小康;不协调发展,就不足以崛起振兴。推进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必须在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变不足为动力、化当前劣势为今后发展潜力,努力在推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省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大面积严重雾霾现象日益常态化,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下降,城乡居民饮水不安全。粗放的工业生产及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导致土壤污染加剧、质量退化。城镇固体废弃物堆存量不断增加,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已导致越来越多的健康问题,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青山绿水是我省最宝贵的生态资源,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

  四是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对外开放成绩斐然。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2015年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15.3%,在全国同比下降7%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上扬,找到了一条内陆省份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但我省对外开放的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利用开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创新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要想在下一步发展中乘势而上、弯道超车,必须坚持以扩大开放“一举求多效”,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一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的坚实水平和竞争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开放招商,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利用国际国内市场、资源的效率和效益,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五是把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还比较突出,2014年底全省有贫困人口576万、总量居全国第3位,贫困人口相对比较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对我省而言,要把“蛋糕”分配好,必须注重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促进就业创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增加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⑥5

  (作者系省统计局副局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