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02-24 13:21

  突出强调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一贯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党校教育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党校事业创新发展的科学认识。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必须切实增强主业主课意识,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抓紧抓牢抓实,始终坚持党校办学的正确方向。

  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是党校教育的内在要求

  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校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将政治上“更高要求”体现在党校教学工作中,关键是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切实强化主业主课意识。

  从党校本质属性上增强主业主课意识。党校是党的学校,自然要向党看齐,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为立党、兴党、强党发挥作用。体现在教学工作中,必然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党的固有本质属性为核心内容。突出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归根到底,是党校本质属性在党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党校姓党的根本要求。

  从党校历史经验中增强主业主课意识。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培养执政兴国的领导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校发展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什么时候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党校的独特优势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党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从党校教育规律中增强主业主课意识。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方能百战百胜。党校教学不是大杂烩,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简单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实用主义态度机械处理,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主业主课地位,从认识和把握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中开展教育培训。

  突出理论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必须坚持把握理论精髓与强化问题导向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仰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武器。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兴,突出理论教育主业主课地位,不仅是党校教育的光荣使命,也是党校教育的职责要求。

  认真研读原著,准确把握精髓。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超越时空。理论教育必须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前特别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把握贯穿其中的理论精髓,切实掌握一以贯之的立场方法。通过经典原著学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悟到心、学到手,使贴心“真经”成为贴身真本领,使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成为必备素质。

  专注最新成果,跟上时代步伐。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当前,特别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教育的重中之重,着力在学习“四个全面”“五个发展”“六个建设”的新理念、新观点、新判断方面下功夫,着力在强化理性思维、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打造复合型创业团队方面下功夫,着力在贯彻“三严三实”“两个条例”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求是学风。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直面问题,反对教条,杜绝空谈,务求实效。要从历史经纬和现实脉络、理论指导和实践检验的结合上给予准确、科学、权威的解答。同时,发挥党校的学科、人才等优势,在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上充分作为,大显身手,使党校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思想阵地。

  善于总结完善,提高思想境界。对领导干部来说,理论学习既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境界。不经风雨,怎能看见彩虹。只有经历志存高远的执着追求,保持千锤百炼的坚韧意志,才有柳暗花明后的豁达与从容,也才能真正领悟峰回路转的由衷欣喜。

  突出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必须坚持创新载体与注重实效相统一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对坚定党的理想信念起固本培元的作用。党校开展党性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内容,坚持创新载体,注重实效。

  教学内容要增强针对性。党性教育是贯穿党校教育的一条红线,对此不能有空洞肤泛的认识,不能在抽象层面上谈党性,更不能离开党性的核心内涵谈党性。要在领导干部的“德”上做文章,通过循循诱导、由表及里的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使党规党纪内化为领导干部的底线。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班次、教学对象、教学模块,设置不同的党性教育专题,形成合理的教学布局。

  教学载体要实现多元性。党校的党性教育要综合考虑教学对象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文化层次等因素,按照干部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开展教学。在教学形式上,要适当改变单纯在教室里“听大课”的单一“灌输式”教学,不断创新教学载体,通过多元互动、动态启发来对学员开展党性教育。要善于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的渲染力、感召力、震撼力。要坚持正面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宣传革命烈士、先进模范事迹,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通过反面典型违法违纪的现身说法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探索采用谈心谈话教学方式,帮助学员解开疑惑心结,不断巩固党性教育成果。

  教学目的要注重实效性。党校的党性教育是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手段,党性教育能否取得实效重在实践检验。避免学员在课堂上重视、课堂外忽视,在党校里重视、离开党校后忽视,激动一阵子、不能铭记一辈子,就要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要通过感性体验使他们对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性的认知。要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激发学员增强党性的内生动力,实现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重,让党性修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种人生追求、一种长效机制。

  (胡建华,作者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