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发展,让“王牌”熠熠生辉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02-25 00:00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最大的发展经验就是开放。开放是破解发展难题最有效的金钥匙,可以达到省委书记郭庚茂反复强调的“一举求多效”的效果。面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农业发展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国际化水平,扩大农业发展的动能,是必须选择的途径之一。

  因此,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统筹制定和实施农业对外合作交流规划,特别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统筹签订双边中长期农业贸易协议,使农业资源以全球化的思路进行配置。从近几年对外合作的情况看,我省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东南亚各国表现优异,增产增效显著。把我省农业大省的发展优势和这些地区分享,实现了合作共赢的目标。

  要支持我省相关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同时,充分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机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缓解“走出去”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为农业企业高速运转提供充足动力。③9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