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线指挥部”建成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2-26 13:04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规定,是地方党委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规矩和重要遵循。县(市、区)一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线指挥部”的根本要求,严格遵照《条例》的各项规定,把“一线指挥部”建设得更加坚强牢固,使其真正成为“党性强、肯实干、重民意、勇担当”的战斗堡垒。

  加强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稍有放松,思想很容易滑坡,“总开关”很容易松动,更要特别注重思想建党,在学习中修身立志,在补钙中强筋健骨。对此,《条例》明确提出,党的地方委员会及其成员应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县(市、区)委学习贯彻这些要求,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把县(市、区)委领导集体建成“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班子。为此,关键是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其他各类党规党纪,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埇桥区委紧紧抓住中心组学习这一载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原文原著,紧扣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课堂既设在办公室,又搬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既有理论深思,又有现场体验,既要求把握理论逻辑,又强调带着问题导向,不仅进一步坚定了班子成员的立场和方向,还提高了他们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科学的体制机制是地方党委顺畅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党既强调思想建党的先导作用,也强调制度建党的保障作用。《条例》着眼于制度建党的根本要求,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着重从领导原则、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规则、干事规则、监督追责等方面,对地方党委日常各项工作的运行机制作出明确的制度化安排。

  就县(市、区)委来说,贯彻落实好这些制度安排,重点是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关键是要处理好个人决定和集体议事的关系。凡属应当由全会或者常委会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事项,必须由集体研究决定,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无权擅自决定。同时,在集体讨论时,一把手要积极发挥“班长”“一线总指挥”的职责作用,善于集中、敢于集中,特别是对于一些看准了的事情、瞄准了的项目,必须果断决策,“马上就办”,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埇桥区委明确提出,凡是区委出台重大决策,必经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由全会按照议题提出、调查研究、提出方案、风险评估、征求意见、会议讨论、投票表决、组织实施、监督检查“九步工作法”实施;实行区委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区委重大决策提供合法合规性审查意见,协助区委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我们还将对照《条例》最新精神,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现有的工作制度,确保区委科学、高效运转。

  加强领导能力建设,筑牢干事根基。《条例》指出,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本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这是对地方党委职责功能的全面准确定位,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方党委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地方党委的殷切期待。

  县(市、区)委实现自身的职能定位要求,必须不断提高领导驾驭能力,重点是提高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的本领。特别是在新形势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党的建设处于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层出不穷,这些都迫切要求“一线指挥部”不断提高自身“指挥”能力。为此,要从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多方面入手,从推动经济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等多方面,既对“一线指挥部”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提出明确指标,进行刚性考核,又注重日常实践培养,引导他们深入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在实践锻炼的沃土上、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成长成才。埇桥区委实行班子成员“1+8”直接联系基层制度,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难点村、1个社区、1个非公企业、1个困难家庭、1个区直单位、1所学校,每人每年在联系点工作要在两个月以上,确保区委班子成员在实践中、在基层一线长见识、增本领,确保区委领导集体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干净形象。地方党委是本地区领导核心。地方党委的形象,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到群众对全党的评价、对党的认同。所以,《条例》特别指出,地方党委既要带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树立良好形象,又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大执纪力度,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从政环境。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极可能会侵蚀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特别是对于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的“一线指挥部”的“指挥员”来说,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掉入贪污腐败的泥潭。对此,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修养,管住自己的欲望,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慎独、慎微、慎初、慎交友。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用它们来敲响警钟,规范言行,确保时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埇桥区委坚持干事与干净的辩证法,在既积极干事又确保干净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探索实施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产处置等具体事务和末位表态制度;日常工作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既编发廉政短信,又以“口袋书、漫画本”形式发放警示册,时刻提醒班子成员追求理想信念高线、严守党规党纪底线。近期,区委又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全面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确保区委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永驻群众心中。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历史和现实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条例》对党的地方委员会、常委会、书记及常委会其他委员的责任都作了明确规定,特别强调指出,党的地方委员会书记,是抓好基层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县(市、区)委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要全面对照《条例》规定,一条一条明确责任,一个一个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事事有人负责,失责人人都要追责。要把抓好县(市、区)委自身建设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县(市、区)委书记要充分发挥“一线总指挥”功能,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提效能,抓考核、促尽责。近年来,埇桥区委在压实主体责任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比如,区委强化管党治党主业意识,坚持党建月例会、月督查、月通报、年考评;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等等。区委下一步还将根据《条例》最新要求,编制区委职责清单,进一步压实压牢各项主体责任。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