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应关注人类生存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02-29 13:38

  近年来,不少城市屡屡被雾霾所笼罩,压得人们透不过气来。这让我蓦然记起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在《人类与大地母亲》一书中的最后一段话:“人类将会杀害大地母亲,抑或将使她得到拯救?如果滥用日益增长的技术力量,人类将置大地母亲于死地;如果克服了那导致自我毁灭的放肆的贪欲,人类则能够使她重返青春……”40多年前汤因比的这一“惊世之言”,今天听来仍振聋发聩,对我们启迪颇深,也引发我对史学之经世作用的思考。

  面对人与生存环境(即大地母亲)之间的矛盾,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现状,历史学家不能坐视不理,“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要有担当、有作为,自觉与社会同呼吸。这是当代历史学家的重要使命,是历史学家的角色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使然。马克思、恩格斯说:“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历史可以从两方面来考察,可以把它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但这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事实上,人与生存环境之关联深刻影响着人类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对人类史的研究最终或多或少都会反映自然史。了解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应对类似雾霾这样的环境问题,历史研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研究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变化,除了当下颇受关注的生态环境史,其实还有其他许多领域。比如,可以开展城市和城市史研究。在这方面,西方史学界已得先机。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英国就专门召开过城市史研究的学术会议。与此同时,“新马克思主义城市学”也随之而起,史家汇智,共商应对西方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化所带来的种种挑战,成果颇多。我国的城市和城市史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这个新开辟的领域在近年呈勃发之势,不仅有定期举行的城市史学术研讨会,还出版了诸如“城市史译丛”等展示中外学界关于城市史研究成果的译著。城市和城市史研究的成果,对于古城保护和新城开发,对于治理当下日益严重的“城市病”,都可起到以史为鉴、建言献策作用,更可为后世寻求那失落的乡愁助力添彩。在这方面,历史学家虽不是万能的,但也绝不能无所作为。专业史学工作者将大有用武之地,或可另开新天地、作出新贡献。

  历史学家在解决现实问题中有担当、有作为,除了搞好研究,还应大力传播历史知识。这也是历史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须知,历史与国民素质教育息息相关,一个遗忘或冷漠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法国历史学家米什莱早就有“历史是民族的史诗”的名言。当下,我们要高度重视让克丽奥(历史女神)走向坊间、走进普通民众问题。史学之经世,中外皆然。历史学家运用历史知识,为历史运动的实践提供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让人们重温过去、面对现实、展望未来。“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学家应把自己的学术成果以深入浅出的形式传播给公众,向人们普及历史知识。比如,为了促进人与生存环境的和谐,我们就应让公众更多了解历史上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了解古今治理城市的历史经验等。从考古发掘的罗马庞贝古城,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城市市政管理与公共空间建设规划的智慧。类似的历史智慧,不胜枚举。

  至此,上面的汤因比“惊世之言”应接续引完:“而人类的贪欲正在使伟大母亲的生命之果——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命造物付出代价。何去何从,这就是今天人类所面临的斯芬克斯之谜。”能否解开今天人类所面临的斯芬克斯之谜,何去何从,还是要靠人类自己的决断和行动。这当中,历史学家应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弘扬求真精神,与大地母亲同命运,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奉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