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的实践困扰

来源:苏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时间:2016-03-04 11:40
      摘要:近年来,网格化管理遍地开花、方兴未艾。理论界几乎都一致倾向性地赞誉其电子化、信息化、快捷化、高效化,赞颂网格化管理通过组织创新,提供无缝隙服务和维稳新机制,却很少专注其内在缺陷。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重新审视和再反思。审视网格化管理,不但要从组织结构着手,还要覆盖管理理念、管理人员、管理技术、管理目的、管理成效等侧面。增添科层、管控取向、以技术理性削弱社区自治、网格泛化等,都是网格化管理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审视和反思网格化管理这一新兴事物,正视其缺陷,扬其正能量,以便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治理功能。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关键词:网格化 网格化管理 社区治理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方服务型政府建构路径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0&ZD063)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