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际传播新格局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6-03-11 14:11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三家中央媒体,释放了三个信号:其一,预示了中国传媒业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媒体如何既要适应新兴传播技术所带来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生态变革的挑战,又要保持其舆论导向的责任担当,已经列入中央深化改革的日程表。其二,表达了党中央对主流媒体此前一段时间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一些探索性成果的肯定,为敢于改革的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其三,宣告了中国传媒产业和传播格局变革的融合化、国际化方向,外宣旗舰媒体和战略布局的“靴子”即将落地。

  在随后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涉及“优化战略布局”和“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些提法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就我从事国际传播研究的体会来看,中央媒体的国际传播布局会有大手笔,我国国际传播新格局呼之欲出。

  比照2009年开启的第一个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五年战略规划来看,现在进入的第二个五年战略规划会有大不同。此前六家中央媒体的国际传播布局肯定会据此有较大调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中我们看到,他对新华社正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每天用8种文字向世界提供全媒体新闻和信息产品表示肯定;他关注中央电视台的海外业务,希望他们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总书记再次重点强调“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更是中央媒体国际传播布局调整的一个明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其他40个字基本是以往类似表达的汇总,其中,最后8个字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直接与外宣或者说跨文化传播相关。要理解这8个字的含义,必须首先理解其提出的背景:自2000年以来,党和政府提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媒体走出去两大战略;自2009年中国开始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一个五年规划,现在正处于自2014年开始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进程(2014—2019)当中。

  在这一背景下,我理解,这8个字体现了中央对于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对外宣传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所谓“联接中外”,指的是中央层面提倡打通内宣和外宣的边界,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逐步走向国际,并与国际同行处于同一平台上,在新闻业务联接的前沿状态下,同台竞技;所谓“沟通世界”,指的是通过多元信息和信息的多元化呈现,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努力沟通中外民心,增进彼此了解,加强相互理解,并逐步建设与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姜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