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04-08 12:33

编号:201600001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具体回答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和发展成果分配等问题,指明了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旨在让老百姓全面参与分享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共享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唯有坚持共享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应是真正的小康,是全民共享真实存在的小康。仅有“总值”和“人均”的小康会直接导致一部分人“被小康”,这必然会损害全面小康的真实分量和价值魅力。全面小康意味着人人共享、共同富裕、统筹城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按照共享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尤其要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子,让13亿多中国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也是我们党努力奋斗的核心要义、立场情怀。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迎来的机遇都与“三农”脱不开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最突出的短板是农村还有大量贫困人口。河南1亿人口中,53.15%是农民,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农民的幸福是河南前进路上挣不开也放不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成果闪耀的光辉不能只照亮城市,更要璀璨农村。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笑了,河南的小康才是全面彻底的,河南的共享发展才是极具意义的。

  共享发展是社会和谐长治久安的基础。共享发展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不仅关系到百姓的生活,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关乎党的执政地位,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关乎发展成败。只有推进共享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只有让人们共享改革的过程,才能激发改革的活力。共享发展理念,凸显了人民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力量。坚持共享发展,既追求人人享有,也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为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个人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的河南,发展载体平台和支撑条件大为改善,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改革的浪潮中,共享共建、共同奋斗,能够增强人们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展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激发改革的活力,使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奋斗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不断解决改革道路上的问题挑战。

  只有让人们共享开放的成果,才能鼓荡起开放进取的意识。开放能够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和理念,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人民群众既是物质生产的主体,也是精神生产的主体和推进体制改革与创新的主体,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创造力。使人民群众共享开放的成果,能够充分调动人们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使大众创业有机会、万众创新有舞台,能够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帮助人们干好事业的社会氛围,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鼓荡起人民群众开放进取的意识。

  只有让人们共享发展的成果,人们才能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公平和正义。共享发展强调通过保障人民的社会权利来增进人民福祉。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意味着广大人民群众要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是更高水平的“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增强发展动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共享发展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引。“蛋糕”既要做大也要分好,真正实现共享发展,必须做好几个方面。一是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要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创造条件让有意愿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河南“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要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业,深化农村改革,把“三农”工作与河南发展的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三是如期脱贫一定要实现。截至2015年底,我省还有46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他们能否如期跨入小康,能否共同参与发展、能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于河南来说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五条途径、五项举措、五个保障落到实处,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让一人掉队,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坚持共享发展。

  如今,河南在发展历史进程中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可以说,变中有机、逆中有势、难中有顺。只有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开拓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