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4-11 00:00

  按照美国学者提出的一个国家的发展大约20年完成一次换代性产业结构跃升的理论,我们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到1998年顺利完成了大量产品“由无到有”的攀升。从1998年至今,我们又走过了近2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的路程,基本上完成了中国经济“由少到多”的跨越和制造业产品走出去的历史任务。就我国经济发展的周期来看,确实面临2018年前后再一次换代性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未来我国发展的大方向,可能是“由多到好”的跃升,确实已经到了需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

  未来把创新发展置于实现“十三五”需要树立并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全覆盖、全方位落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国家持续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激发全民族创新发展活力,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地跨入新的发展支撑状态,必将促进国家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的协同提升,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使国民经济由大变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抢占创新这个制高点,使创新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