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高端专业智库建设新天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4-11 00:00

  成立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是黄河科技学院发展进入进一步聚力、发力和做大做强阶段的必然选择。在黄河科技学院,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执行层,血脉中都融入了“双创”的基因。甭管什么人,只要在黄科大工作一段时间,就会很自然地被注入这种基因,会被感染,被同化,从跟着走,到一起走。这里的员工,思考问题与众不同,都有“双创”思维;他们的目标追求也与众不同,“逢一必争、逢金必夺”,不仅人人耳熟能详,而且演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正因为如此,黄科大的人永不满足,永不停歇,拼搏创新永远在路上。由此不难理解,该校对高校体现智库功能的上级精神理解如此透彻,贯彻如此坚决;由此也不难发现,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且冠以“中国”的字眼,真的不是赶时髦,不是追求“高大上”,而是要以此为抓手推动学校发展上台阶,这再一次体现了黄河科技学院领导班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创新勇气和担当精神。

  这个研究院能够做什么。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以区域创新为特色的高端专业智库。无论河南还是全国,区域问题都是很突出的,区域经济创新不仅极为重要,而且研究空间巨大。研究院计划设置五个研究部,分别在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等方面组织研究。智库的影响力,取决于有多少叫得响的智库产品。要持续举办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围绕热点问题,适时组织小型的创新发展研讨会;创研中国区域创新发展蓝皮书和河南区域创新发展蓝皮书,等等。希望搭建一个平台,集聚一批不为名利,只为表达,只想做事的理想主义者;为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热心研究问题的同仁提供发声的场所,共同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这个研究院具备做成事的许多有利条件。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启动和开局。我相信,这个研究院绝不会昙花一现就销声匿迹,也绝不会只是个空架子有其名而无其实。理由很简单,黄河科技学院有创新创业的沃土,有浓厚的创新氛围和适宜的机制,应该能长出参天大树。在黄河科技学院的历史上,似乎还没有什么大的决断落空过。学校的办学理念、价值取向、决策机制,都为研究院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今天会场内外的布置、安排和会场气氛,已经让我们感受到黄河科技学院师生的热情、活力和劲头,这是一个不把事情办到极致绝不罢休的战斗集体。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坚信,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明天一定会很美好!一定能不负众望,赢得属于它的佳绩、美誉和荣光。让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