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4-13 00:00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创新发展对推动河南经济社会稳步前行发挥着以下作用:

  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意味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追求速度和规模为主导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以追求质量和效益为主导的集约型经济发展模式,而这种发展模式必须以创新为支撑。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河南是一个传统产业大省,重化工工业在整个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经济转型面临较大压力,“十三五”时期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创新是根本,创新是关键。

  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河南的基本省情是人均水平低,产业层次低,产业竞争力弱,城镇化水平低,服务业发展滞后。要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和短板,必须以创新为支撑,通过创新发展,提升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常态下,作为传统经济大省的河南,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承载力越来越弱,传统发展动能减弱。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而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而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显然离不开创新。创新这篇文章做好了,可以全面放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功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河南需要做好如下工作:

  树立创新意识。创新包含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表现在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在新时期,河南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土壤,优化创新环境。

  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区域,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突出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就比较足,所以我们必须在体制上、机制上、政策上让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研发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

  发挥好政府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政府要尽快实现由创新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通过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培育文化,集聚创新资源;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建设好创新的平台和载体。近日,国务院批准了河南申报的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无疑会带动和提升河南的自主创新能力。未来我们要通过打造各类平台载体,为创新发展提供条件和手段。

  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支撑,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最近,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河南也在着手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我们应借助这个东风,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为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