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的思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04-19 13:19

  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笔者认为,从严从实做好这项工作应从七方面着手。

  一、抓好政治建设,强化核心作用。一是强化政治认同,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指导和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保证正确的前进方向。二是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5﹞44号)的要求,全面把握发挥企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抓好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党员干部层面,要坚持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共同研究确定学习的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任务。二是广大党员层面,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同时积极发挥宣传媒介的作用,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的进行主题宣传,营造思想建党的浓厚氛围。

   三、抓好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四同步、四对接”的要求,重心下移,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二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采取有效的方式调动全员学习的热情,通过学方针、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加强对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考评,一方面要科学的设置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量化关键的绩效指标,把“软任务”转化成“硬指标”,明确具体的任务要求。另一方面要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级抓一级,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保障体系。一是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和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审批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基层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向上级党委和纪委述职报告制度以及约谈制度,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逐级落实;二是继续完善系统全面、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通过党建工作制度化带动和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落实“4+4+2”党建制度。在处以上单位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四项制度,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制度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立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四是从严要求抓好制度落实,以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

   五、抓好选人用人,严格选用干部。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选人用人沟通酝酿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握标准,优先选用注重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的干部;二是完善对重点对象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中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促进干部队伍合理有序流动;三是完善立体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加大对为官不为现象治理力度,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

   六、抓好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党委班子成员要当好廉洁从业的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执行情况,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二是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健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引导员工合理表达诉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各类作风不良现象。

   七、抓好执规执纪,严守政治规矩。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重点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学习,通过身边发生的反面事例,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警示教育,推行集体廉洁谈话、诫勉谈话,早打免疫针、勤敲警示钟,让“红灯”亮在越轨前,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明确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建责任考核,建立集团机关、集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三是严格执纪,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李保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