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五个关键 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04-19 13:03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进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阶段。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和关键动作,是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三个见实效”的必然要求,必须牢牢抓住五个关键,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定高标准,把严尺子,下深功夫。确保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一、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提升对“三严三实”的思想认识。要将“三严三实”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深悟透,立足解决认识不高,理解不深,摆不进去的问题,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扫清思想障碍,夯实思想基础,使“三严三实”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遵循、作风向导、行为准则。

  二、牢牢抓住查摆问题这个重点,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调研找问题,反思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倒查不严不实的问题,要对照党章规定,对照两个党内法规,先辈先进和反面典型“两面镜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重点查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干事创业是否尽责。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从修身用权律己上深扣细究,在谋事创业做人上“会诊把脉”,找病灶、挖根源,既查摆具体表现,又进行深刻剖析,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工作及作风、由作风及思想,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方法上,要突出上级点、领导提、集体议、互相帮、主动找、自觉查,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三、牢牢抓住谈心交心这个前提,推心置腹、见筋见骨见真情。俗话讲磨镰不误砍柴工,要坚持把功夫下到会前,相互沟通要务必交心,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面锣,对面鼓”,有话讲在当面,不背后论人非,要实现从推杯换盏到推心置腹的转变,从一团和气到一身正气的转变,从评功摆好到揭短亮丑的转变,从蜻蜓点水到精准点穴的转变,本着对同志、对自己、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讲原则、辨是非。主要领导要带头谈,主动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点明问题,提 出要求。对认识不到位,有顾虑,思想放不开的,一把手要重点帮助,积极引导。对彼此之间有矛盾的,更要解开思想疙瘩,把心结谈开,把隔阂化掉。

  四、牢牢抓住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见刀见枪见正气。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高质量,关键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戳麻骨,防空谈,防绕弯,防跑偏,要摒弃那些“批评自己谈感想,批评别人谈希望,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等文过饰非的做法,做到真批评、真刀真枪、见真见骨,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深刻唤醒。一把手要自觉带头,率先开炮,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同志之间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既坦诚相见,又直言不讳,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既有尖锐鲜明的碰撞,又有包容与宽松的氛围,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相互教育,相互警醒,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牢牢抓住整改落实这个根本,让群众满意。整改落实是专题教育的核心环节,只有在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才能够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扎实成果。对民主生活上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弄清性质、找准症结,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列出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抓住要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的结果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作者许青云系平顶山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