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5-05 00:00

    一、文化是重要的软实力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巩义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推进。以群众最易接受的“孝道”文化为切入点,找到了道德建设与百姓的结合点,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二是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15年,巩义确定旅游突破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15项,年度投资8亿元。如此大手笔投入文化旅游产业,力度是空前和罕见的。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完备。近年来,巩义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这些情况说明,巩义文化要素充沛,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提升文化软实力大有可为。

  二、巩义文化产业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巩义文化软实力,特别是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大发展,让我们深感振奋。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差距和不足。

  巩义是河南工业强市,在三次产业结构中,工业一直占有较大比重,农业和服务业占比一直比较小。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07.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是1.8∶65.4∶32.8,同期河南省是11.9∶51.2∶36.9,全国则是9.16∶42.64∶48.19。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中进行比较,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巩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杜甫故居、石窟寺、北宋皇陵等拥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康百万庄园、浮戏山景区自然风光宜人。这些文化产业基础良好,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义交通四通八达,非常便利。与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和知名度相比,巩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提升空间依然很大。

  三、大力提升巩义的文化软实力

  巩义要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势,打响历史文化城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软实力。

  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要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商贸文化互通”的战略愿景,打好历史文化城这张牌,提早谋划、充分论证、抢占先机。

  二是加快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大区域内文化资源的整合,加强整体推介,形成历史文化城建设体系,把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情趣的文化巩义宣传推介出去。

  三是推动文化服务创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市场服务的水平和层次,让消费者更加方便、舒适地接受文化服务。

  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基本职能,郑州大学愿意和巩义深化合作,加快文化资源整合开发,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宏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