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大有希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5-05 00:00

 进入2016年,全国、全省以及巩义的发展形势,已经显示出转型发展深度调整出现了非常好的态势。全国工业利润过去连续一年多负增长,到今年2月份从负增长上升到4.8%的正增长。3月份数据显示,全国工业利润从2月份增长4.8%提升到3月份增长7.4%。大家都知道,工业利润增长率如果能够进入8%就是旺盛发展期。现在已经上升到7.4%,复苏形势很好。其实,对传统工业来说利润能够上升到6%就是敏感点。所以,现在全国工业发展形势确实出现了非常大的好转。河南省第一季度的数据也比较给人信心。第一季度河南省GDP增长8.2%,按照省委书记谢伏瞻的说法是我们出现三个高于:高于去年同期GDP增长速度、高于今年全国同期增长水平、高于我们自己的预期。今年河南省确定的GDP增长目标是8.0%左右,第一季度取得这样的好业绩,实现了良好开端。其中,一产增长3.2%,二产增长7.2%,三产增长10.5%,产业结构调整进展顺利。如果分要素核算,今年河南省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50.6%。对河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第三产业过去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短板,经过持续努力现在终于成为发展的引领力量!通过以上这些数据分析,使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对河南经济发展的韧劲儿,都要有充分的信心。按照省委要求,我们对巩义市转型发展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调研,深深感受到巩义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能量充足,转型发展表现出几个好的趋势。

  一是推动龙头企业向高端化发展。就是积极引导龙头企业面向市场,瞄准行业技术前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切实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高端化水平。其中,在巩义影响非常大,也是河南省电解铝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豫联集团作为巩义市的最大企业,作为河南省铝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这些年他们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一方面,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先后与国际知名铝加工行业专家团队和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投资56亿元实施了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主要生产国内市场紧缺、过去长期依赖进口的高精度铝板带材,目前已经建成投产。通过以上措施,产业链由过去的“煤—电—铝”,向“煤—电—铝—铝精深加工”延伸,双零铝箔坯料、罐体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全流程管控。目前,该公司前三个月连续实现盈利,罐体、罐盖、拉环料、铝箔坯料、汽车板等合金板材产品订单已排产至6月份,生产经营形成非常好,已经渡过艰难期,进一步发展空间比较大。鑫旺集团原来是一家电解铝生产企业,前几年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电解铝生产线之后,他们提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颠覆性革命”,积极进军高端制造领域,通过与相关方面的合作,研发出专用工业机器人——码砖机,就是巩义版的工业4.0,自2015年初投放市场后销售形势一直很好。

  二是推动中小企业向服务终端发展。巩义注重发挥中小企业“船小好掉头”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向以消化铝产能为目的向终端化发展,推动由铝的原材料生产向终端产品输出的转变。其中,鑫泰铝业投资建设3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采用20年零厂房租金优惠政策和供应商深度合作两种方式,吸引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铝精深加工生产企业入驻发展,同时就地消化巩义本土企业铝板、带、箔产能。目前,已有达美(宁波)新材料、优尔美彩铝科技、天虹节能幕墙等14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巩义通达中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公司,已经改过去主要生产高端耐火材料为向需要高端耐火材料的企业提供长期性包括技术咨询、耐火材料供给、窑炉在线维护等全套服务,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

  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协调发展。巩义把转型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以城镇化质量的提升带动工业发展的转型。通过城乡总体规划的编制,明确了山水宜居城、现代工业城、历史文化城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一带两轴,三城四点”的城乡空间结构、“两区、四园、五片”的工业布局,为巩义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坚持道路先行,规划实施了“九横十纵”及5条快速通道的公路网布局,放大巩义区位优势,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产业发展。

  中央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在巩义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样本。虽然巩义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在经历深度调整之中,但确实充满了新的发展活力和新的希望。巩义未来发展的路子会更加宽广,巩义老百姓将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张占仓)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