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萍:全省社科理论界五路大军要行动起来

来源:大豫讲坛
时间:2016-05-23 00:00

赵素萍:全省社科理论界五路大军要行动起来

  5月2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一、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目标任务的认识更加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个战略任务,明确提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强调要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要求,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总的遵循,为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指明了努力方向。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更加深刻。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无论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打赢决胜全面小康各项攻坚战,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思想动力、学理支撑、科学方法。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一,必须坚持正确导向,解决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的问题。 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根本原则,是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遵循。

  第二,必须加强理论武装,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警醒和重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鲜活最集中的体现。我们一定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地跟着党中央令旗走。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 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神圣职责,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战略性问题和前沿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赵素萍:全省社科理论界五路大军要行动起来

  第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好怎么用的问题。 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河南发展的历史阶段的实际,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四个河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提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时代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做到“两个确保”。

  一是确保把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透、阐释好。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向上向好,但面临的情况也十分复杂,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遇到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遇到市场经济这个社会存在的挑战,传统的宣传管理方式遇到迅猛发展的新媒体的挑战等。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把原理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帮助人们提高辨别能力,有效抵御各种歪理谬论,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百姓宣讲直通车”“中原大讲堂”“经纬讲坛”“嵩山论坛”等既有工作品牌,同时积极打造“大豫讲坛”“微党课”“社科在线”等新的载体平台,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调动网上网下研究力量,深化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和阐释,进一步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赵素萍:全省社科理论界五路大军要行动起来

  二是立足河南实际,推动解决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既为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更大的作为。全省社科理论界五路大军要立足理论前沿,联系河南实际,围绕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脱贫攻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精品,用理论创新成果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