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医院医德教育中的运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05-24 14:21

  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之根,是现代先进文化的基石,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整个中华民族赖以凝聚、发展、强盛的内在力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发展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厚的软实力。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厚、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观。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已不仅是每一个中国人,乃至整个国家的骄傲,更成为每个中华儿女的神圣责任。

  医疗行业当前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单从医院自身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工思想教育放松。因此,医疗行业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医德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的价值取向来引导和教育职工,全面提升职工的道德素质、社会公德和责任意识,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西华县人民医院为此做了有益的探索。

  运用 “读、写、用”三部曲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医德教育水平。 第一步读,即读经典。经典巨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而诵读则可以增强职工的记忆力和思考能力。通过读经典,比如十三经中的《礼记》、《仪礼》、《孝经》、《论语》、《孟子》等对职工进行长期潜移默化的熏陶,实现学习教育的事半功倍。第二步写,即写体会。“学而不思则罔”。医院把写体会作为积累学习经验、总结学习成果、提炼学习心得的重要途径。第三步用,即实践。用优秀传统文化中“仁”、“孝”、“礼”、“信”、“中庸”等思想精髓去指导日常诊疗工作和生活,是进行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离开了实践平台,理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医院下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习实践反馈表,要求全院干部职工每季度对照学习内容和医德要求,查不足、找问题、想办法、定措施,然后自觉投身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再学习和再实践中,实现了循环往复、循序渐进和全面提高。

  通过创新方法,在医院职工思想教育中积极运用优秀传统文化,使职工从枯燥呆板的理论学习中解脱出来,进入到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综合性学习阶段,综合运用现有手段和渠道,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使全院干部职工将优秀的传统美德内化为自身素质,提升了医德水平,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素质高、工作业绩优的先进典型。今后,我们将继续从引导职工的学习兴趣出发,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使职工真正的做到自发学习、自觉践行,全面提升医德教育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西华县人民医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