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来源:大豫讲坛
时间:2016-06-03 00:00

   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王承哲

  编者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支部5月31日召开支部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王承哲同志作了题为《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报告。 报告针对当前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智库建设的阶段性成就、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智库建设的重点及途径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生动鲜活的讲解。

  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第四个问题着重强调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问题,包括三个层次:一是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 提出重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二是肯定了智库建设的成绩, 分析了智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明确了智库建设的重点和途径, 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省智库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是我们开展智库活动的重要遵循。

  一、智库是干什么的?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把这个问题作为大问题提了出来,他讲到:“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 这说明我们很多智库主办者不知道智库是干什么的,把智库等同于一般的学术研讨会去运作了。

  那么,智库是干什么的呢,或者说智库的战略定位究竟是什么呢?我在去年主持起草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中,开篇就提出了这个问题: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很显然,智库的战略定位,应当概括为这样几句话:战略研究、政策建言、制度创新、培养人才、舆论引导、服务社会。简单地说就是决策咨询、支持决策。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稷下学宫)

  智库古今中外都有。我们都知道百家争鸣的战国历史,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那个时候对智库的重视。当时战国七雄的齐国,开创了建设智库的历史先河。齐桓公不惜人力物力在当时的都城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临淄,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智库机构,叫“稷下学宫”。当时这个智库涌现了孟子、荀子等“诸子百家”,推出了《管子》《晏子春秋》等一批学术名著,为齐威王变法改革、开创百家争鸣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决策依据。还有东汉时的洛阳,当时汉灵帝举办“鸿都门学”,是汉代学习、研究文学艺术的高等专科学校,是我国古代第一所高等专科学校,因校址在洛阳鸿都门而得名,为破除儒学、弘扬道家思想、实施科举制度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该怎样定位呢?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高校智库功能定位,这就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发挥战略研究、 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一是着重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 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二是围绕重大现实问题, 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三是努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 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四是针对社会热点问题, 积极释疑解惑,引导社会舆论。五是积极开展人文交流, 推动公共外交。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二、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最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了调研,进行全面分析: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国智库增量已超过英、法、德三国智库总量,但在研究团队的生产效率、运行能力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重“库”轻“智”。 大量资源投入器材购买、办公装修而非工作绩效、智力激励,缺乏对智库人才的尊重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重“形式”轻“实践”。 一些著名智库机构出现“挂名理事委员”过多现象,不具备传统学人实地调研、数理统计和文字总结并重的扎实学风;交叉学科研究群体缺乏有效协调,往往造成有协同创新之心、无协同创新之实。三是重“官方”轻“民间”。 官办智库占智库总量的95%,民间智库仅占5%,还存在官办智库人员在民间智库兼职情况;智库经费主要依靠政府资助,缺乏社会资金支持。我认为,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最根本的问题是智库建设战略重点不突出、不明确。怎么办?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 的要求落到实处。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1、发挥资源优势,提高研究质量

  智库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就在于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我们读过陈寿的《三国志》,里面最为精彩的是《隆中对》,这是一篇高质量的智库报告。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诸葛亮这一智库主张为什么会取得成功,其实源于他知识渊博、善于调研分析、同时与政界军界保持信息共享和社交往来。

  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提高智库研究质量:一是要善于融通各种资源。 特别是要把握好三方面资源,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二是要善于发挥智库的各种优势。 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发挥高校学术优势,发挥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才能把握有利条件,补齐短板,趋利避害,努力取得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主动权。三是要善于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2、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内容创新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必须积极回应时代的问题。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中原智库建设和发展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这是推动高校智库创新发展的着力点、着重点。

  三、智库运作的规范模式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一些智库问题说得很尖锐,他说:“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 我们现在开展的智库活动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开学术研讨会那一套。临时设置一个议题,组织部分专家部分论文入会,请一些名人名家讲一讲,出一本论文集总结一下,报给某位领导获得批示为目的。缺乏智库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社会价值,缺乏基于社会责任和社会进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十六世纪,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写了一篇名著《乌托邦》,原书名叫《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这是一本标准的智库报告,向世人描绘了一个理想社会,一切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生活资料按需分配,人人从事劳动,有充足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娱乐。他批判私有制,提出公有制,他的主张成为现代社会主义思潮的来源之一。十七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买下1214公顷土地,开始新和谐移民区实验。四个世纪以前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就开创了重大思想坚持调查研究和实验室并重的研究方法,这给我们现代智库建设提供了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的一种视角和思路。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那么,智库活动的规范模式是什么呢?我们看一看国际知名智库的运作例子。一是注重塑造学术影响力。 智库的学术影响力主要是通过成果发表、人才培养等途径培育而成。美国兰德公司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独创的见解著称于世,被称为“兰德学派”。成立以来,兰德公司已发表研究报告18000多篇,在期刊上发表论文3100篇,出版了近200部书。在每年300多篇的研究报告中,95%是公开的,剩余5%的保密报告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解密。这些研究成果是其成为一流智库学术影响力的根基和重要载体。兰德公司为美国政府、军队及企业界提供了广泛的决策咨询服务,并以问题诊断的准确性、权威性而享誉全球。同时,兰德公司还为美国政府和学术界培养了大量开拓性的创新型人才。二是注重举办学术活动。 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讲座和举办研讨班也是欧美智库发挥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渠道。欧美智库经常召开大大小小的各种讨论会、专题研讨会、工作会、纪念会、报告会、培训班、讲座和答谢午宴等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政府官员、新闻记者、工商界人士、社会公众等参加。例如世界顶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每年在各地召开100多次研讨会,加强与各界、各领域专家的联系,经常邀请政府首脑来参加,共同探讨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相关的问题,以此影响政府的政策制定。这些活动使智库和政界人士达到了互通信息、交流思想的目的,更宣传了自己的政策主张。三是注重构建舆论传播体系。 智库社会影响力的获得主要是通过对其创新成果的传播和推广来形成。随着智库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和新知识逐步被学术圈所认可和接受,智库和学术界还会通过各路媒体和网络把这些创新成果介绍给社会普通民众和政府官员,这将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美国思想库采取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三种,其中人际传播有助于智库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决策者,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担负着议程设置和塑造公共舆论的作用,从而间接影响决策者。这三种传播方式大都同时采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王承哲: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运作模式

  综合来说,智库的运行模式应当坚持改革创新,在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符合国情、适应现行体制的模式:一是以国家和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高端智库。 深化重点研究基地运行和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和弹性经费制度。二是实施社科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建设计划,促进智库研究手段和方法创新。 高度重视智库机构中计算机系统专家队伍建设,围绕内政外交重大问题,重点建设一批社会调查、统计分析、案例集成等专题数据库,和以模拟仿真和实验计算研究为手段的社会科学实验室,为智库提供有力的数据和方法支撑。三是以“走出去”计划为依托, 扩大各类智库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四是完善结构布局,创新组织形式, 重点建设一批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基地,支持高端智库参与国际学术组织、举办创办高端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我就讲这三点想法和体会,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主讲人: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王承哲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