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加强”做好新常态下的形势任务教育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07-26 13:02

  形势任务教育是党组织发挥宣传思想优势、引导职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促进工作的有效载体。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结构性调整新常态,如何有的放矢地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应对当前面临发展环境复杂、经营形势举步维艰的局面,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而艰巨的任务。结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平煤股份十矿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必须做到“四个加强”。

  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工作的组织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平煤股份十矿作出了相应的工作部署,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矿党委于2015年底提出在基层党(总)支部推行服务质量分级式管理,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这一创新的党建工作思路紧扣矿党政工作部署,以促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工作的有效落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拟通过实施“服务质量分级式考核”制度,形成企业特色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模式,促使基层党(总)支部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效,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融入性和实效性。加强实行分级式管理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凸显了“服务”特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新常态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十矿加强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势所趋,更是安全发展、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突出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发挥矿中心组的“龙头”示范作用,采取分组调研、中心发言、讨论交流等形式,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学习班等,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宗旨意识,把理论学习与企业的科学决策紧密结合,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为我矿逆势发展夯实思想基础。加强职业精神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践行“忠诚事业,追求更好”企业精神,树立强烈的职业责任和正确的职业态度,形成优良的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珍惜现有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岗位创新创效;适时开展“创新转型当先锋”实践活动,引领职工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形成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创新人才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深化感恩文化教育。大力弘扬“感恩、善念、包容、快乐”理念,传播感恩文化,培育感恩典型,讲好感恩故事,营造感恩于心、报恩于行的浓厚氛围,形成领导感恩职工、职工感恩企业、人与人相互感恩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领导感恩职工办实事、领导感恩职工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用领导的人格魅力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感恩力,进一步引导职工在困难时期,把对企业的感恩和忠诚,变成推动企业解危渡困的具体行动。

  三、加强开展“二次创业”教育是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工作的智力支撑

  面对严峻局面,十矿深入开展“全面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在坚持规定动作的前提下,通过特色自选动作的深入开展,激发思想活力,持续凝聚创业力量,为打赢解危渡困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一)开展集团和矿各类会议精神宣讲团进基层活动。宣传部门牵头,各党(总)支部配合,利用互动式、启发式、引导式、说服式等不同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全面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怎样看、怎么办、怎么干,重点实施“四讲”,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部门之间巡回讲、典型个人现场讲、职工身边互相讲的活动,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集团和矿各类会议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和矿党政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开展“思想大解放,党员作表率”活动。由组织科牵头,各党(总)支部配合,充分发挥职教中心、党员电教室教育阵地功能,组织党(总)支部书记、党员培训班等教育活动。党(总)支部要运用班前(后)会、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争当解放思想的表率、观念创新的表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二次创业中勇立排头,争作贡献。

  (三)开展“增力增智十三五、攻坚转型立新功”劳动竞赛。由工会牵头,紧紧围绕企业二次创业各项工作部署,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张玉伟工作室”等学习阵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举办“增力增智十三五、攻坚转型立新功”劳动竞赛活动,把安全生产、重点工程、质量效益、节能减排、攻坚转型等作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鼓励职工岗位技术创新创效,形成创造热情迸发、创新成果显著的良好局面,为企业解危渡困、攻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加强开展“政工大走访”等特色服务活动是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政工大走访”是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宣传好政策、调解好矛盾、做好心理咨询、增进感情联络的有效载体,更是联系企业和职工的“桥梁纽带工程”。因此说,创新开展“政工大走访”必将成为十矿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们采取注重宣传,加强发动;深入基层,走访谈心;梳理汇总,跟踪落实等方式加大“政工大走访”活动的力度。政工各部门工作人员及党(总)支深入基层区队,采取召开区队班子成员座谈会、电话谈心等形式,与干部职工广泛沟通宣传。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内刊、微信网络等舆论阵地大张旗鼓开展宣传,达到活动人人皆知的效果。政工科室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政工科室科员、干事每月走访包保区队,问询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普通党员、职工群众等不同身份,并认真填写“政工大走访”活动记录表,用创新“梳理汇总、沟通协调、优质服务、具体指导、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闭合工作流程,年终进行全面总结,取长补短,共享经验。

  综上所述,只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全面深入开展“全面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要法宝,为企业逆势突围夯实思想基础;做好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开展“政工大走访”活动,建塑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品牌,就能实现“保安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为打赢解危渡困攻坚战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平煤股份十矿闫中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