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发挥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示范带动作用

    发表时间:2016-08-1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河南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新乡也成为全国基层党建先进典型,呈现出全国独有的“十百千万”现象,即在110多个乡镇、3000个行政村中涌现出10个以上国家级先进典型,100个以上省级先进典型,1000个以上市县级先进典型,10000个以上农村优秀共产党员。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对此多次批示,今年3月,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新乡实地调研。弘扬我省基层党建先进群体“忠诚为民、敢于担当、务实创新、廉洁奉献”的精神,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重大意义。

    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形成与发展

    铁肩担道义的强烈责任感和高度的行动自觉是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鲜明特征。“跟党走,挖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共同宣言,他们将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沉炽烈的家国情怀和战天斗地的精神外化为为民务实的党性实践,自觉地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自我价值实现统一起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

    基层党建先进群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在公与私、义与利之间正确判断取舍,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共产党员的操守,为个人健康成长注入了强大的内驱力,彰显了先进典型的榜样魅力。同时,各级党组织持续关注支持先进群体的成长,形成了“选树、管理、关爱、推广”的工作体制,为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人民群众是党存在和发展的力量与智慧源泉,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拥护为先进群体的成长提供了不竭动力。吴金印说:“先进群体脚底有泥,群众心里有底。”他们自觉地将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当主人,时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先进群体用自己的忠诚担当体现了人民性和先进性的统一,汇聚成推动基层发展的巨大力量。

    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示范与引领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基层党建先进群体发挥出积极的社会示范效应,先进群体所在地生产发展、社会稳定、党群关系和谐,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石,党员作用的发挥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根本体现。先进群体有一个共识:“我们代表着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所在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先进群体的实践探索固化为基层党建制度创新。新乡孟庄镇探索出党员积分管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等党建制度和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强化党员意识、推进民主管理、严格责任考核等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带领群众共同奋斗。一个先进带出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引领一方发展。先进群体比学赶超,形成巨大的向心力,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起引领发展、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史来贺带富了刘庄,吴金印带富了唐庄,刘志华带富了京华,张荣锁带富了回龙……先进典型聚点成片、以点带面,扎根基层,造福一方。同时,作为基层党建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学习的党员干部,先进群体精神发挥出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完善与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要推进基层党建先进群体的完善与提升,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深入挖掘精神内涵。基层党建先进群体是我党宝贵的政治资源和积极的政治力量,是人民群众身边的精神丰碑。要把握先进群体的成长规律,立足基层发展实际,结合时代要求,深入挖掘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学好用好先进典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

    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基层党建先进群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必须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讲好基层党建先进群体故事。要贴近群众需要,打造文化精品,创立文化品牌,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产生共鸣。要结合新媒体特点,深入宣传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切实强化组织保障。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新乡调研时强调,“党委书记不抓党建就是不务正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党建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把握党建工作规律,注重党组织对先进典型的培育引导。以真实性、典型性、群众性等为基本标准完善选树机制,树立为民担当、经得起考验的先进典型。注重保障性要素的建设与投入,为先进典型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强化对先进典型的引导监督,帮助他们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坚持不懈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为先进典型的成长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环境。⑩4 (执笔人:赵璐、王春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