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开拓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表时间:2016-08-19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张国臣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保持为民造福的初心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用28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转变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经过95年的辉煌历程,还始终保持着建党时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宝贵理论品质。

    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种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状态,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内在力量。1925年,毛泽东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调查表时写道:“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他挥毫写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17岁的周恩来,接受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东渡日本求学时写道:“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1940年,少年陈士橹望着日军轰炸下满目疮痍的国土,树立了“航空救国”的愿望,先后求学于国内外名校的航空专业,一手创建了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当选院士,初心未改,潜心科研,培育人才,用一生诠释了不忘初心,振兴航空事业的生命真谛。多少年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事迹不胜枚举。

    理论创新是我党永葆活力的生命线

    加强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基本经验,是永立时代潮头、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的生命线。坚持理论创新,必须具有宽阔的眼界。眼界决定观察问题的广度、思考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力度。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理论,夺取了革命斗争的胜利;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中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从这一系列理论成果的形成,可见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足迹。

    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紧密结合

    坚持实践创新,就要把脉治病,确立解决问题的导向。中国共产党95年的实践证明,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科学发展、继续前进。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1935年“遵义会议”,纠正“左”的路线错误,确立毛泽东的领导地位;1976年10月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问题是发展的前奏和起因,只有遵循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把不断出现的问题研究好、解决好,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创新。

    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就要聆听时代的声音。30年时间,中国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10年时间,13亿中国人几乎人均一部移动电话,近7亿中国人搭上网络快车,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时代发展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这一时代特征,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不忘初心、继续创新,把握时代的新变化,号准时代的新脉搏,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紧密结合,为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开辟发展新境界。⑩5

    (作者系省委委员、省人大常委、内司委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