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发展模式 激发新的动能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8-25 00:00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后,濮阳市结合自身实际,在遵循创新发展规律、顺应创新发展潮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之后,濮阳市着力推动理念、制度、科技、政策、文化等五方面的创新。理念方面,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由数量规模型为主导向质量效益型为主导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导向创新驱动为主导转变,发展路径由依靠消耗资源和环境为主导向绿色发展、集约发展为主导转变;制度方面,在农村产权制度、城市户籍制度、商事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科技方面,积极推进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政策方面,强化政策创新力度,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吸纳、集聚、整合高端要素,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文化方面,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促进文化、经济、科技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了濮阳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濮阳市实施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活力,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动力的转换和发展环境的改善,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开放优势、特色产业优势等得以凸显,在推动新经济发展、提高服务业比重、实施智慧扶贫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促进了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实现跨越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

  濮阳市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给我们以下启示:一是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发展模式的转换,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切入点。二是依靠创新实现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着力点。三是依靠创新走出一条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优化、动力更充足的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关键点。四是依靠创新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支撑点。五是依靠创新实现“五化”协同互动发展,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结合点。⑩6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