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结构调整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8-25 00:00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

  濮阳市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已经拥有良好的创新发展基础,未来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要抓好以下举措:

  第一,主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党中央要求,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未来濮阳要在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方面有足够的谋划,使当地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势合拍。

  第二,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要尽快改变过去依靠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推动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把整体思路转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认真谋划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制度等要素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调控方式的历史性转变。

  第三,在“四个大省”建设方面形成濮阳市发展的新优势。充分考虑濮阳市距离中心城市较远、适合发展网络经济的特殊性,在“互联网+”方面发力,调动年轻一代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转型。郑州航空港小红书2015年春季从上海转移到郑州发展,当年完成12亿元销售额,信阳市光山县利用农村党建网一年完成羽绒服销售额超过20亿元,这些案例值得深入思考。

  第四,在创新人才集聚方面出实招。人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充足的中高端人力资本聚集,以及人力资本聚集带来的一批创新项目的落地,创新发展难以形成巨大的实质性力量。营造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濮阳市创业创新,是促进濮阳创新发展的关键。

  第五,建立健全现代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金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血液,没有发达的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就会缺乏基本动力。濮阳市金融业发展已经有良好起步,进一步加快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建议各县的领导到新郑市和汝州市调研,在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学习借鉴。

  第六,在开放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仍将坚持开放发展主战略,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方面将大有作为。濮阳市要加快开放发展的步伐,培养干部开放发展的理念,培育更多的开放发展新优势。⑩6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