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种意识”保持政治纯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8-31 00:00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素养、践行“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四种意识”的核心是要求广大党员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党的章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共产党人保持政治纯洁,就要自觉增强“四种意识”。

  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政治意识就是坚持从政治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意识,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因此,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著追求,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二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人保持政治纯洁,就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三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党员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之中。

  增强大局意识,站位党和国家大局。大局意识就是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大局涉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涉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共产党员要无条件地服从大局。增强大局意识,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要将自己担负的工作与大局联系起来,把本单位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工作,主动服务好大局。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问题。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增强核心意识,服从党中央领导。核心意识就是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我们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维护领导核心。增强核心意识,一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打牢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二要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维护党中央这个领导核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党中央的号召,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三要在组织上服从核心。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在“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要充分信任和服从党中央,信任和服从党中央的领导核心。

  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看齐意识就是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总书记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看齐意识,一要在政治上同向。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节点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在重大政治事件上,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决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二要在思想上同向。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信仰缺失、党性弱化、群众观点淡薄的问题,原因就是缺乏看齐意识,理想信念动摇,与党离心离德。因此,增强看齐意识,就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规党纪,明确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划清是非界限,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要在行动上同步。增强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广大党员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踏实肯干,积极实践。因此,要把看齐意识变成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实干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实干中筑牢“五大发展理念”,在实干中破解发展难题。⑩6

  (作者系河南理工大学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