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机制

    发表时间:2016-09-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党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也直接代表着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当前,党的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某些党员干部疏于严格要求自己,丧失理想追求,在工作学习中表现平庸,难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些党员干部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现象逐渐滋生。诸如此类,使党的建设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迫切。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有些党员素质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疏于甚至拒绝理论学习。对于党组织而言,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比如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读书与观看视频相结合,思想汇报与实际行动相结合,总之要积极探索能够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取得实效性的理论学习方法、方式。从党员个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慎独”,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就目前而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住各种考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真正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落到实处。更要与时俱进,做到真学、真信、真做,而不能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

      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督机制,加大反腐力度。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契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部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常态化的巡查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创新巡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利剑作用。反腐的重点宜向基层适当倾斜,真正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能顾此失彼。还要加强群众监督和其他形式的监督,尤其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网络监督功能,使腐败分子无处遁形。对于那些死不悔改、仍然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党员干部,要坚决进行查处,绝不姑息;对于触犯刑律的党员干部,要不回避、不护短,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逐渐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执政环境。

      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充分发扬民主的科学机制。针对某些党组织生活不太正常的实际,要认真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切实加以整改,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正常化的科学机制,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仅加强理论学习,还要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素质,维护党组织机构的正常运行。实现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还要依规依纪严厉打击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和非组织活动。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立定期民主推评先进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党组织的科学机制。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给予表彰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全社会传播共产党员的正能量。但是民主推评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不能暗箱操作,优亲厚友。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实践创新。在党建工作中改革不合理的、过时的做法,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体制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让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在各级党组织落地生根、内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遵循,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进步。⑩5

      (作者系周口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