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塑造新型政企关系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发表时间:2016-09-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建立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体制机制,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塑造新型政企关系。近年来我省在减少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市场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效增加了企业活力。但从现实发展状况来看,当前依然存在政府干预过多、企业自主不够、政府控制企业、企业依赖政府等问题,严重抑制了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这种政企关系不仅难以适应宏观环境形势的变化,而且成为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障碍。未来5年,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立足河南省情和发展阶段,深化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指向的国企改革,推进以“放管服”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市场化进程,全面增强经济活力。

      深化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指向的国企改革。首先要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实现突破。目前我省国有资产主要分布在工业、社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批发和零售等五大行业,资产总量分别占46.5%、15.1%、10%、9.4%、2.6%。鉴于国有资产规模较大,按股权来分配非公资本的话语权无法保障,可以按照非公资本累积式选择代表进入管理层,以提高非公资本的谈判地位。要借国家处理僵尸企业的有利时机,把僵尸企业中的优质资产主动剥离出来,“走出去”和非公资本进行重组,改变“拥债”坐等的被动局面。其次要在推行PPP模式上实现突破。社会服务是我省国有资产集中的第二大领域,要在明晰界定行业类别的前提下,深入进行PPP模式的实践和探索,增强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同时,要在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上实现突破,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推进以“放管服”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下决心继续减少审批,相同相近、关联事项要一并取消或下放,并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继续削减前置审批和不必要证照。大幅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及审批评估事项,加快制定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要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实施公正监管,全面推开和细化“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建立企业信用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完善综合监管,推进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减少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消除监管盲点。要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双创”的效率,为企业开办和成长提供“一条龙”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多渠道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

      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战略。要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国有企业具有科技创新的坚实基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革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消极因素,释放创新能量,使之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非公有制企业对市场反应最灵敏,创新意愿最强烈,要通过一揽子支持创新的政策,使之成为科技创新的排头雁。小微企业数量庞大,触角甚广,孕育创新契机较多,要通过鼓励支持引导其向专精特新发展,使之成为集聚创新能量、喷涌创新活力的沃土。要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引领式创新和大众式创新。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交通、市场、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扩大创新领域的对外开放,实现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要是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创新驱动新引擎,着眼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探索走出一条引领创新、率先发展的新路子。通过精心打造各类创新公共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创新引领计划,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等措施,营造大众式创新的市场环境。⑩5

      (作者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