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将带给河南全新发展机遇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09-23 00:00

   随着全球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原地区的区位优势再度凸显。9月21日,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今后要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与自贸区平台结合,在全球范围内更有效地配置资源,使河南迅速进入开放前沿经济地带。

  事实上,在上海自贸区获批以后,河南就已开始着手申报工作,并开始复制上海的经验,在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获批后,河南在学习这些地区经验的同时不断找准自己的定位与优势。张占仓说,郑州近年来航空经济发展迅速,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立体发展,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扎实推进,这为我们增强了信心。

  河南在执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一直表现优异。张占仓认为,河南自贸区获批后,河南的优势将继续放大。

  自贸区建设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张占仓说,在自贸区免税店买外国商品,与去国外买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对本地老百姓在一定额度下免税,享受物美价廉的外国商品将是老百姓切切实实的“福利”。同样,自贸区对于本地产业提升有着重大意义。洛阳的装备制造业、智能机器人产业以及郑州的汽车制造业等,都将面临与世界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的境遇,这对于河南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大,洛阳的矿山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也将迎来新机遇,开封的文化产业、国际旅游业发展同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张占仓认为,在新业态下,区域发展热点有重返内陆地区的趋势。随着跨境电商、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物流等新业态发展,河南的发展地位确实改变了,将迎来历史给予的全新发展机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