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发表时间:2016-09-2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评价体系建构等,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与此同时,在实践上,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把利器。企业只有在经济发展、遵法守德、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等建设中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彰显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目前,我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政府在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国家不断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立法,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但截至目前,河南省还没有出台具有地方性质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使得我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缺乏法律约束与政策推动,这是我省在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方面的一个薄弱环节。

      社会团体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不够。由于政府参与不足、资金缺乏、社会责任活动的宣传影响力度不够,至今,尚未能探索出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的模式,导致企业内在动力不足,对社会责任工作意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反映现实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成果较少。截至目前,河南省仅有少数高校建立有专门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机构。虽有一些研究成果推出,但呈零散、学科视角多元、形不成气候的状况;另外,这些研究成果尚缺乏对我省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现状的整体把握,存在不接地气的现象,学术力量更是缺乏有效的整合,导致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缺乏理论指导。我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学术力量不足,也是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展缓慢的因素之一。

      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认知上存在误区。部分企业领导不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片面地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就是慈善捐款,或狭隘地理解为履行社会责任会增加企业成本,因而,履行社会责任成了包袱,认为在企业自身具备经济实力后再说履行社会责任等。这些误解,导致一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盲目性,更缺乏明确的目标及战略。因此仅停留在口头上要履行社会责任,或通过做公益慈善来履行社会责任。

      随着河南省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企业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在未来几年将会经历一个快速发展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政府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法制化。要从公司法的总则中突出强调企业必须承担的基本社会责任,使企业社会责任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中。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强化企业的守法行为,使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劳动保护法、生产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在遵守国家各项法律的前提下创造利润,为社会作贡献。二是使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国际接轨,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任何一个企业的评价都是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经济指标仅仅被认为是企业最基本的评价指标,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有多种多样,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多米尼道德指数、《商业道德》、《财富》等都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评价体系。三是加强培训工作。通过对有关人员的培训与教育,让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的官员和企业经营者、管理者认识和理解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帮助企业树立社会责任的理念,在创造利润的过程中,不能忘却企业的社会责任。四是加大宣传,让各类组织都来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各类组织参与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运动中来,营造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社会氛围。使企业在一个积极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环境中认识到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五是政府应强化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与管理。企业守法经营是底线。政府应充分了解企业的守法行为情况,表彰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对那些严重违反劳动法、生产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的企业提出批评或经济惩罚或资格限制等。

      企业的主动实践。一是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只有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治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得到员工的理解和认可,才能保障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落地。二是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参照国际上一些大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管理体系中,将社会责任工作更加常规化、专业化。三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河南省只有40多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说明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积极性不高,应该鼓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进一步完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更加透明化和专业化。四是充分运用新媒体,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多元化。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企业与消费者以及社区的互动增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一些企业利用新媒体可以自己发起助学助贫等公益项目,全程参与,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有力促进了社会责任的践行。

      社会各方的积极推动。一是民间组织推动。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非政府组织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运行机制的形成和完善,其经验可以借鉴。河南省可以积极培育民间组织力量,不断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二是行业协会支持。行业协会可以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产生多方面的促进机制。促进机制包括多方面,比如行业行为标准、评估标准和宣传培训等。三是媒体参与推动。在媒体监督和推动下,企业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河南省媒体对于河南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对一些企业的失责行为给予了公正的批评。四是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推动。河南省高校和科研机构需加大在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方面的研究,为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持。⑩4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