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发表时间:2016-10-14 00:00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实践。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发展环境、人才管理改革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安排和部署。要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红利,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就要努力塑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新理念,努力构建有利于人尽其才的新机制。

      □贾博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既是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更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的一次“大考”。念好人才经,首要的问题就是要破除在人才工作中一些陈旧观念的束缚和羁绊,树立和坚持有利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新观念。

      一要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厂房、设备、基地等“百事待兴”。这些“物化”的要素非常重要,但是示范区创新发展之本是人才,示范区建设根基在人才,核心要素是人才。人才在哪里,项目、平台、基地就在哪里,没有高端人才,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就无从谈起。特别是目前我省高层次创新人才不足,更需要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人才为先、人才为重、人才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把人才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理念统筹和谋划人才工作,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需求,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要用打破常规的特殊做法、特殊政策、特殊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二要从政府主导转向市场导向。在人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政府干预过多、行政力量过强、用人单位缺乏自主权,人才个体自主性不足。要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基础上,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要坚持人才的“使用权、管理权、评价权”和“收益与风险”相一致的原则,既要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充分激发用人单位的活力,也要调动人才个体的能动性,充分激发人才自身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要强化政府人才宏观管理职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三要从管字当头转向服务优先。在人才管理中存在行政化、“官本位”倾向,政府管得过多、过细、过死,服务不足、缺位影响了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激励人才的范围和力度。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主动服务、便捷服务、贴心服务的理念,更加重视服务人才,着重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人才服务产业。同时,要推动产学研全方位合作和资源共享,鼓励人才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工作,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支持、鼓励和实现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

      做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人才工作,既要重塑理念,更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才集聚、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

      一要完善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要坚持“双管齐下”,物质激励固然重要,精神激励亦不可偏废。在物质激励方面,要给到示范区创业创新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相应的科研启动资金或项目资助,对“高精尖缺”人才的个人收入应当考虑采用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更加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方式。用人单位可以自主引进人才,按照贡献与报酬相一致的原则,支付薪酬和相应研发费用。对于引进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个人收入,应当依法减免个人所得税。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股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评价等方面先行先试。在精神激励方面,大力发挥文化引领和感召人才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才留下来、干起来。积极营造科研创新、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的社会氛围,更好地发挥事业留人的积极作用。要依托国家级研发平台和广泛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大力吸引和集聚人才,使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二要构建合作机制。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离不开协同创新,而协同又是以合作为基础的。这就要求在人才工作中要着力构建三种合作机制。一是多主体合作机制。要做好人才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建立共同参与和合作治理机制。在这个合作机制中,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管理的各项政策创新贯彻落实到位,体现到具体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之中,为人才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用人单位要用好已有的自主权,积极发挥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导地位,做好微观人才管理。二是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机制。人才管理工作需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这就要求不同职能部门要从人才工作大局出发,在定位明确、权责明晰的基础上,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人才管理工作,统筹人才工作与其他工作,用好用活人才。三是各方面人才合作机制。人才管理中的区域分割和学科分割,造成各方面人才合作不够、协同不足。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加强各方面人才的合作,要以项目和平台为载体,吸引海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集聚和合作,凝聚合力、共同研发、多出成果。要鼓励高校通过建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同创新等,集聚相关专业境内外专家从事科技研发、技术转化。要鼓励企业通过联合研发项目、共建实验室,实现优势互补,使得本行业境内外的高端人才和团队等都成为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的人才资源。

      三要健全服务机制。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要重视健全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机制,对引进的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为人才创业创新解除后顾之忧。在住房方面,支持示范区所在市统一建设人才公寓或购买商品房出租给高层次人才,或给予引进人才一定的住房补贴或租房补贴。要建立示范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对国内外优秀人才在社会保障、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创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便利化、一站式服务。⑩4

      (作者系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