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强职业教育 补齐人才“短板”

    发表时间:2016-10-19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4月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5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印发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如何建设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备受河南各界关注的话题和讨论的焦点。解决好人才问题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谈到人才,很多人自然地认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需要“高大上”的人才,应该是“985”、“211”等大学,甚至是“洋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其实,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不仅在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不可替代,而且它本身就是自主创新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尤其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建设上,职业教育更是大有作为。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大有作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按照这一要求,从现实来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必须进一步聚焦产业方向、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这不仅需要高端专业人才的行动引领,更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来具体实施。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大本营,同样在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建设上起着主体和基础作用。职业院校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比如,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三式一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建工厂式学院、办产业式专业、开发技术式课程、培养应用型人才”。建工厂式学院是基础,办产业式专业是主体,开发技术式课程(教材)是核心,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根本。“三式一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内环环相扣、四位一体,紧密相连;对外实现了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机对接。“三式一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实施,毕业生适应性大大增强,深受位于郑州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的宇通客车、海马汽车、鸿准模具、台湾友嘉、格力电器等高科技企业的欢迎,并成为这些企业创新发展的有生力量。

      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大有作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并具体定位为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上述“一心四区”的建设都离不开技术创新,离开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一心四区”建设就无从谈起。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始终与技术教育紧密相连,并一起总称为职业技术教育。基于职业与技术的内在联系,职业教育始终把技术创新与推广作为自己的内在目标与使命。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职业院校拥有一批掌握了先进技术尤其是先进实用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了一批具有一定领先水平的生产性实训中心、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等。职业院校不仅可以统筹利用这些资源自主研发或生产技术产品或承接企业研发项目,而且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全方位地参与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实验和成果转化。

      在搭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上大有作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发展目标上明确要求,要通过协同创新等重大举措,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协同创新就是要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在国家、省高度重视下,高等职业院校充分发挥自身与企业、行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上挂下联,内引外联,整合资源,创新体制,在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比如,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大力推进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综合体建设,推动产学研创由松散化、契约式转向一体化、实体化。“产”就是校企共建生产实训基地,能生产、有产品。“学”就是校企共建二级学院,能教学,有学生。“研”就是校企共建研究院,能科研,有成果。“创”就是校企共建众创空间,能创业,有项目。目前,学院已经与龙翔电气合作建成了电气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实训基地、电力运维服务众创空间“四位一体”综合体。与上海名匠建成了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工厂、机器人众创空间“四位一体”综合体。通过校企合作“四位一体”综合体建设,达到以研带产学创、以学促产研创、以产托学研创、以创推产学研的良性发展局面。

      在推动郑洛新产业转型升级上大有可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立足比较优势和发展基础,高新区强化战略先导地位,突出“高”和“新”,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辐射区突出“专”和“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形成示范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的产业格局,开创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创新新局面,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面对这样一个功能定位,无论是高新区,还是辐射区,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

      产业的转型升级首先是产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产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必然要求输送这些人员的职业院校转型升级。那么职业院校如何转型升级呢?一方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布局、企业人才需求进行无缝对接,以此为牵引,调整专业,改造课程,加强实习实训环节,构建专业全覆盖、差异化发展、突出特色化的专业教育体系,重点搞好学校对企业的“1对1、1对多”服务;另一方面,以服务郑洛新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任务,打造“专业+产业+互联网”“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区+互联网”职业教育服务创新示范区支撑体系,重点搞好学校对企业(产业)的“1对多、多对多”服务。⑥5(作者系河南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