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河南经济走势及对策思考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0-19 00:00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介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出L形的发展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带来改革红利。推动我国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的关键就是潜在生产率加改革红利,所以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必须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势、存在的突出难题、应对措施等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全年经济增速能实现预定目标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这就意味着“十三五”时期我国GDP年增长率在7%左右,底线是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6.5%,以确保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

  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GDP年均增长8%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6.7%,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河南省上半年经济发展大局稳中向好。从我们在各市县调研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确实非常大,特别是实体经济承受着巨大压力,企业缺乏资金的情况比较普遍。但是,各地应对举措高招迭出,克服发展难题的勇气和智慧也日益彰显。因此,我们分析认为,随着全省发展战略与宏观叠加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实,经济运行将初步企稳并可能有所回升,三、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略高于上半年,全年GDP增速能够实现8%的预定目标或略高一点。“十三五”时期大致保持这种发展态势,河南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将稳步提升。

  经济增长面临突出难题

  外部环境依然偏紧。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将持续放缓。在加息预期仍存以及其他经济体复苏乏力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概率较大。受欧债危机以及英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欧洲经济仍将困难重重。巴西、印度、俄罗斯等仍然面临资本外逃、货币贬值等风险,新兴经济体延续疲软态势。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出将导致未来一段时期出现持续钱荒,投资减速、外贸下滑、产能过剩、房地产分化,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就河南来说,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非常突出,下半年全省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

  全省工业发展压力较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家加大了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力度。河南石油、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资源型产业面临的发展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增加。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随着产量的下降,全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都在下降,直接下拉全省工业增速。

  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艰巨。河南省房地产市场呈现以郑州为首的少数城市房地产升温和多数市县房地产不景气并存状态,全省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行业前后向产业关联度高,与钢铁、建材、家电、装饰材料等多个行业紧密相关,且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4,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将严重掣肘投资及相关行业的增长,成为制约全省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各地房地产去库存需要持续发力。

  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今年上半年,受全省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等的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与此同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全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民生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财政支出不断增大。下半年,受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大的影响,全省基础设施投资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的难度增加,形成了制约投资增长进而制约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优化劳动力、资本、创新、土地等要素配置,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的必由之路,必须将其摆在全省发展的突出位置。一是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理顺“三煤一钢”四大国有企业产权关系,制订改革方案,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化解煤炭、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鼓励企业以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实现转型升级。三是通过全面实施“互联网+”简政放权,推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全面落实国家“营改增”改革、降低企业税费、社会保险费、电力价格等政策,推进消费税和资源税费改革,做好税收征管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政府服务企业方式,鼓励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使创新成为新常态下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网络经济新形态,实施农村电商覆盖工程、跨境电子商务提升工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程、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工程,加快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网络经济大省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全面激发民间创新创业热情。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各类功能性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一站式”大通关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郑州航空、铁路国际枢纽口岸,创新发展郑州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推动中欧(郑州)班列提升运营水平。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装备制造领域合作和跨境并购,深化与沿线国家资源开发以及农业、旅游等合作,鼓励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持续抓好开放招商,举办好重大国际会议和对外经贸合作活动,提高投资对全省发展的推动效应。

  大力发展“新经济”。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让各项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集众智、借外脑,全方位调动社会各方面、各领域积极性,加快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增强新动能、新优势、新活力。⑥5(作者系省社科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