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双创高地

    发表时间:2016-10-2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这一论断指明了“双创”的路径和重点。我省是人力资源大省,后发优势比较突出,但是先发优势不足,创新始终是制约发展的一条短腿。我们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双创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双创是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的新兴现代服务业。双创的核心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双创过程划分为种子期(思想创意)、苗圃萌芽期(技术研发中试转让)、企业孵化期(人才+技术+天使投资)和企业加速成长期(企业+创投产投)。外部的人才、创意、技术、资本、服务等要素源源不断集聚,创意链、技术链、资本链、服务链等多业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双创链条。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500多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个,国家高新区146个,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过去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多元要素推动,现在传统的增长动能已经枯竭,双创成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动能。大力推进双创,增加双创有效供给,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培育和发展双创服务业。创新既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点,又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力发展六大双创产业集群,使双创服务业成长为新兴的主导产业。一是依托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研发中心。二是建设一批特色创意园区,培育一批特色创意产业集群。三是积极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双创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风险投资,大力发展双创信贷,鼓励发展科技金融和小额贴息贷款,鼓励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鼓励网络众筹和上市融资。各级政府应当设立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双创融资。四是建立各类线上线下技术交易市场网络,建立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技术股权期权激励机制。推动技术资产化、产权化、股权化和证券化,鼓励以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兼并重组和对外扩张。五是将双创理念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鼓励支持专业化市场化的双创教育培训。六是鼓励发展企业注册、融资、商标、专利、财务、法律等代理或咨询服务。

      建设各具特色的双创基地。双创基地是指集研发中心、技术交易中心、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教育培训、配套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园区载体。我省应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力量,建设一大批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双创基地。首先,双创必须面向市场需求,服务区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因此,应依托180个产业集聚区、数十个CBD中央商务区,配套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双创科技园”。其次,双创基地建设必须强化政府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建设“双创综合体”。2013年以来郑州市规划建设了20个集孵化器、加速器、配套公寓和服务设施为一体的“双创综合体”,目前大部分已经建成,在全国开创了双创基地建设新模式。再次,我省高校是亟待开发的智力资源“富矿”,应建设一批“大学双创科技园”,打破封闭僵化的办学理念、模式和体制机制,提升大学“人才库、思想库、技术库”功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构建完善的双创体系。打造双创高地、构建双创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机构实施、社会协同、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协同推进。一是打造双创平台载体。建设一大批功能完善的双创基地,建设国家科创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国家创新示范基地。以先行先试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建设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每个省辖市建设国家级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发展。二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财政对双创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研发投入要尽快达到GDP的2.5%。三是推进开放与创新融合互动。打造区域开放创新发展高地,鼓励引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高端双创要素,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大型央企、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在豫设立研发机构和区域总部。鼓励我省骨干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建立研发网络,鼓励开展技术并购,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四是营造宽松环境。完善鼓励扶持政策,优化双创环境,倡导“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双创文化,完善双创社保体系,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人才等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⑩6

      (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