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文化自信 建设魅力开封

    发表时间:2016-10-25 00:00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坚持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强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就是开放、创新,“封”就是传承、坚守。我们将以“封”的顽强韧劲,传承坚守城市文化之魂;以“开”的宏大气魄,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努力把开封建成一座更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开封是著名的八朝古都、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必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持文化自信,真正在丰厚的文化积淀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创新活力,努力在决胜小康阶段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全面建设更富魅力、更有实力的新开封。

       一、坚持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封建城4100多年来,孕育了春秋战国文化、五代文化、北宋文化等,是中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华夏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也是我们在当今文化激荡中勇立潮头的坚实根基。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作为国都,是世界第一大都会,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著名现代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其积淀至今的宫廷文化、府衙文化、忠烈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园林文化等,成为开封这座千年古城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在开封,一砖一瓦都有“文化烙印”,一景一园都有“文化故事”,一街一巷都有“文化底蕴”。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深入挖掘和提炼其中的精华,赋予其新的表现形式和现实内涵,不断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近年来,开封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提升了龙亭、铁塔、相国寺等传统文化旅游景区,先后实施了以“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为代表的一批新文化项目,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两节一论坛一赛事”,一座宋韵彰显、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富有魅力的文化名城呈现在世人面前。

       二、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强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坚持文化自信,建设魅力开封,我们不仅要提高全市人民的物质生活质量,也要提高文化生活质量。在实践中,我们坚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人民满意、群众喜爱作为衡量文化事业发展的标准,积极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普及覆盖和均等化,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市新美术馆、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项目。大力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和优秀作品普及推广,推动开封文化事业发展繁荣。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文化市场活力,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三、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近年来,我们在已有“文商旅”融合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以“文化是基础,融合是关键,转型是目的”为主要内涵的“文化+”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专门制定了“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等10个专项行动计划。通过新的联接、新的重组、新的融合,激活开封沉睡的文化基因,让开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成项目、转化成产业、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四、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对接的追求与成果,是中国道路的价值追求和价值标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坚持文化自信,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升人民的文化意识、文化素质,培树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汇聚建设开封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起促进开封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文化是开封的金字招牌。我们对“开封”城市名字做了新的诠释,“开”就是开放、创新,“封”就是传承、坚守。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以“封”的顽强韧劲,传承坚守城市文化之魂;以“开”的宏大气魄,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努力把开封建成一座更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作者为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