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理想信念旗帜走好新的长征路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10-31 00:00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党的领导下,历尽千难万险,跨越万水千山,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胜利,不仅实现了党和红军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而且还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和核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深刻阐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必须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

  一、红军长征胜利是革命理想信念的胜利

  中国工农红军当年所进行的长征,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其面临的形势之险恶、环境之艰苦世所罕见:“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查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说不尽的艰难险阻。”然而,广大红军将士并没有被吓倒,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不可复制的悲壮与光荣,终于迎来了中国革命伟大历史转折的曙光。

  红军是凭借什么力量创造了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答案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以共产主义为理想信念的党。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不变的军魂,党的理想信念就是人民军队的理想信念。在那腥风血雨的岁月里,革命理想信念激励着万千红军将士在长征路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革命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之钙,是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精神支柱,广大红军将士在革命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不改初心,愈挫弥坚!红军长征的胜利,无疑是理想信念的胜利。革命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长征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精神作了概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长征精神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党,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我们党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有多种原因,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不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是党和红军崇高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长征中,党和红军遇到了那么多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所以能够克服,是因为党领导下的红军将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乃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有了这种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红军始终打不倒、压不垮。

  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的重要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党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党和红军始终保持坚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和红军在同强大的敌人和恶劣的自然条件的殊死搏斗中,形成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逐渐升华为党和红军精神世界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红军成为具有坚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革命队伍。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和红军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力量源泉。长征的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红军所到之处,坚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赢得了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好新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更加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这条新的长征路不会是平坦的,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在新的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必须大力弘扬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唯有如此,才能像当年的红军那样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谱写新的英雄史诗。

  高扬理想信念旗帜,首先就要寻根溯源,搞清楚共产党人的根与魂,廓清思想迷雾,把牢政治方向,始终不忘初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越坚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和高度自觉的基础上。党性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本质表现,坚定理想信念重在加强党性修养。要严以修身,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炼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就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理想信念离不开社会实践的滋养。一个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实践中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提升精神境界,砥砺意志品质,牢牢占据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制高点。⑩4

  (作者系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