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融合创新,集聚网络经济强省内生动能

    发表时间:2016-11-08 00:00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互联网在制造业、服务业、能源等领域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培育发展分享经济、体验经济,促进产业变革和商业、服务、管理等模式创新。融合产生质的飞跃,创新培育不竭动力,融合创新成为建设网络经济强省的主旋律。互联网与经济领域融合,可显著提高生产运行效率、降低经营流通成本,破解资源要素制约。互联网与公共事业、生活服务融合创新,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

      政企携手,打造河南信息集散高地

      时间回到2015年11月6日,省政府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通信集团公司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四家公司将河南作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实施重点区域,加大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和洛阳呼叫中心、中国电信郑州数据中心建设和业务发展力度,打造中部地区信息集散中心,为河南网络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这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第三次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2013年,省政府已经两次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提升河南省各个领域信息化水平。与我省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公司落实资金、项目,在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信息化应用等方面成绩斐然。

      这是一份长长的成绩单。2014年7月,中原数据基地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建设规模3.8万平方米,安装机架1566架。按五星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采用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7x24小时的电信级、专业化运营管理和信息服务。目前,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等知名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项目先后入驻基地,省住建厅、省信访局等云计算项目也已入驻。

      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后,机架规模达到3.15万架,成为集IDC托管、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产品测试和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郑州作为信息交换、数据存储、数据灾备、云计算等高端信息多元化处理的数据枢纽地位。

      2015年5月10日,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破土动工。项目投资45亿元,可安装3万个机架,是中国移动在中原地区最大的通信生产基地和信息服务基地。此外,中国移动还投资26亿元建设中国移动洛阳呼叫中心项目,2018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移动集客服、管理、交流及展示、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河南已经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是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抢抓时机,加快建设中部数据高地,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为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作出贡献。”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说。

      引领潮流,智慧应用服务各领域

      在河南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过程中,三大通信运营商一直走在前头,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已全面融入河南人的生活。

      2016年6月2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Cloud&DevOpsWorld2016大会上传来喜讯,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荣获“PublicCloudInnovation”奖。这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云技术峰会之一,奖项含金量十足。该中心是河南移动公司用5个月建成开通的全国地市级规模最大、安全级别最高、运算速度最快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河南移动为此开发上线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业云、政务云、民生云等云标准产品,目前已有70多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入驻云计算中心,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云计算发展与应用创新的前列。

      智慧城市正向我们走来。南阳市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在全省率先打造出“南阳旅游指南”信息平台;开封、漯河、濮阳等多个地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也正陆续建设开通。一座座智慧城市,串起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要素,由点成线,由线及面,一张服务政务、惠及产业、造福百姓的智慧网络正逐渐完善。

      和制造业紧密融合,郑州富士康产业园内,河南联通的“幸福工厂”应用解决了企业办公自动化、生产监控、销售管理、安防监控等一揽子服务。目前,“幸福工厂”终端用户数达到27.4万户,互联网+益民服务生活信息平台企业用户数达1.7万家,“智慧生活”客户端用户3.2万户。

      在生活服务领域,中国电信推出了翼支付手机刷卡乘公交车业务,不仅能“刷手机”乘公交,还能使用翼支付在线购电影票、缴手机话费、缴电费、缴有线电视费、处理交通违章罚款、买火车票等,享受足不出户的互联网便捷生活。

      主动作为,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

      从网民大省到网络经济大省,再到建设网络经济强省,全省信息通信业主动作为,发挥自身网络、技术和人才优势,在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推动信息通信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互联网+”全面落地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积极营造互联网经济氛围。省通信管理局筹办了两届全省互联网大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新浪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主要负责人前来参会,他们给河南带来的互联网冲击波至今犹在;成功举办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点燃了无数年轻人的创业梦想;每年发布《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为互联网发展把脉问诊;牵头成立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联盟,推进我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促成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创新应用,助力我省“互联网+”快速发展。

      稳步推进三网融合,推动网络升级改造和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完成全省18个省辖市IPTV业务平台建设,今年前9个月,IPTV用户新增191.6万户,总数达到236.7万户,同比增长1419.5%。

      在全省信息通信业的努力下,一度被称为“互联网洼地”的河南迎来了网络经济的大爆发,在不久前公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河南锐之旗信息技术公司、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公司和郑州悉知信息技术公司进入百强榜单。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今年新增296家,同比增长162%,总数达到1017家。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高速扩张,智能家居、健康医疗、远程教育、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等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商发展持续提速,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4950亿元,增长31.8%。

      宋灵恩表示,全省信息通信业将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深入开展互联网应用产品的开发、试点和推广工作,促进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在河南各领域广泛深入应用,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