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模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1-16 00:00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模式

  张希贤,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党建专家。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纯洁性建设、中国先进文化建设、中国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代表作有《延安文化探考》《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中国道路的四次飞跃》《陈布雷与陈伯达》,有的著作在国外出版发行。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标志,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已经进入“第二战役”阶段。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我们党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了“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反腐败为着力点”的模式。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中央相继出台和认真贯彻了“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反腐败为着力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处置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顿党风,严肃党的纪律,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战役阶段,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总结过去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正风肃纪,把所有问题都聚焦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党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健康与否,决定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成败。因此,中央审时度势,适时结束第一战役阶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始布局第二战役阶段,确立“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为统领、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攻、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问责为保证”,务求全面从严治党在第二战役阶段取得更大的胜利。

  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为统领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支柱。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为统领。

  从习近平同志建党95周年讲话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和会议公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已经成为我们党推进伟大复兴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在伟大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党一定要坚持理想信念铸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科学。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任务全部置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上,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抓手,统筹完成12项任务。

  习近平同志在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确立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12项任务,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个方面,综合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项任务。其中,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根本任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提供根本的物质保证。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目的是通过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使党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目的是激发全党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方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作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方面,要培养造就推进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另一方面,治理选人用人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一方面,解决群众利益权益问题,整合和组织起亿万民众的力量,投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另一方面,坚决反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目的是使党推进伟大事业的路线方针政策畅通无阻。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投入伟大事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的民主生活,目的是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身治病”、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监督权力是为了追求和实现权力文明。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问责为保证

  加强党内监督,实施严肃问责,既是发展党的领导事业的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与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保证。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加强党内监督,基本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重点是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具体是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中要开展的12项工作,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践行党的宗旨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的民主生活、监督权力、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通过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保证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实现干部廉洁自律、秉公用权,保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总之,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平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任务置于这一平台上,把理想信念铸魂贯穿于12项工作中,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于12项工作中,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务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就。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