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与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1-22 00:00

   □河南大学教授耿明斋

  自贸区的获批是河南转型发展的重大成果。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由原来的资源开发、投资驱动、初级产业支撑的发展阶段,转向创新开放、消费驱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所有的产品和产业必须具有全球的竞争力,否则,靠封闭自身的市场来实现产业、产品的扩张,支撑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

  在这种背景下,河南作为资源型区域承受的压力更大,我们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保持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就要靠我们的比较优势——区位和交通。发展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核心还是我们的区位交通,切入点是枢纽和物流。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的新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米字形高铁,以及我们提出的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城市,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切入点。枢纽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通道,作为枢纽通道里的重要结点,流到这里就要停一停,一停下来就要交易,一交易就要产生金融活动,就要有现代服务业,就会形成制造成本的洼地,吸引制造业往这里聚集,吸引人往这里聚集,然后大产业、大城市就出来了。一极三圈八轴带都是拿枢纽和物流做文章。国家给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也是枢纽和物流。

  建设枢纽和物流为特点的自由贸易区。第一,要把枢纽和物流做得更完善,就要真正做到空中通连全球,地上连接全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关键是要在全球各地建更多的海外仓,使得中国出去的货物都从河南流出去,而从全球进到中国来的产品都先到郑州,先到河南,然后再分拨到全国各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服务全国、影响全球,真正达到枢纽和物流试验的目的。第二,培育相应的市场主体。河南要做物流,就必须要有自己巨大的物流企业、巨大的交易平台,要出中国的UPS、中国的联邦快递。第三,制度建设层面,以通关便利化为基础的贸易制度建设层面,要下更大的功夫。第四,打造跨境电商的物流基地和现代化、电子化的通关通道。据统计,2015年全国跨境电商单据是1亿多单,而通过郑州过来的有5000多万单,这是非常巨大的规模。⑩6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