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自贸区建设为河南经济发展添动力

    发表时间:2016-11-25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智永

      大力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是内陆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当下,应抓住机遇,抓好落实。

      有利于内陆扩大开放

      我国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类似于自由港的特殊政策地带,一般享有境内关外、负面清单管理、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优惠待遇,具有投资效率高、通关便利、贸易和金融自由等优势。从我国的发展经验看,自贸区的通关效率平均提高40%,2015年4个自贸区新设立企业约9万家,其中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新设立企业数同比增长2倍。同时,上海自贸区还形成了能够向全国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34项。所以,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深化改革开放,自贸区都显示出独一无二的优势。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受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环境复杂的深刻影响,中央决定在河南等七个内陆省份建立自贸区,不仅是出于保增长的考虑,更是为了化解矛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与世界规则接轨,有效应对挑战,推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对经济增长起拉动作用

      对河南来说,尽管近两年的经济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低、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去产能任务重等问题迫在眉睫,河南自贸区的获批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一,大大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自贸区享有税收优惠、贸易便利、审批程序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高效等优势,能够有效提高投资和生产效率,形成资本洼地。另一方面,河南正面临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契机,过去河南出口不便,劳动力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在吸引产业转移方面得不到发挥,自贸区的设立将使河南产生强大的产业吸引力。

      第二,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自贸区与全球经济高度接轨的先天禀赋要求入驻企业必须与世界标准接轨,尤其是要与我国出口主要对象——发达国家的标准接轨,这就要求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品质,升级产业结构。

      第三,扩大河南出口。近年来,虽然河南出口增速很快,但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例和全省GDP的比例都还比较低,2015年分别只有1.9%和7.25%,而且对单一企业依赖过大。自贸区建成后,随着大量出口加工型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河南出口将会飞速增长,从而对经济增长形成强劲的拉动力。

      第四,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投资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做好配套产业和制度创新

      建设河南自贸区不仅对河南有重大意义,对全国也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建好河南自贸区,为河南的发展带来动力。

      首先,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发挥独特优势。中央对河南自贸区的定位是“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因此,河南自贸区的首要任务是建成连通全国、辐射欧洲的陆上、空中立体交通体系。目前,河南陆上交通体系已经比较完备,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建好航空港。

      其次,围绕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发展配套产业。要将自贸区建成与全球接轨的现代物流中心,需要做好其他产业的配套。例如,离岸贸易需要离岸金融的配合,物流中心也要和加工中心相结合。河南有一定的制造业基础和加工出口的经验,资源条件也比较好,加工制造业和交通枢纽紧密结合将会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再次,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制度创新。中央增设自贸区的重要目的是通过与国际规则接轨,推动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目前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负面清单管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建好河南自贸区一定要转变思维,形成一批可供全国复制的制度创新经验。

      最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各部门各地区合作。自贸区的建设和很多制度创新不是一个部门能完成的,需要统合工商、海关、税务、检验检疫、金融监管等多部门的力量。河南自贸区涉及郑州、洛阳、开封三个地市,怎样协调三个片区的关系,需要高屋建瓴的规划安排。另一方面,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未来河南自贸区内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及其他重大问题都需要及时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请示报告,所以有必要设立高规格、涵盖多部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协调各部门各地区行动。⑩6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