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04 13: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准则》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结构、党员的条件、义务、权利和党的纪律等事项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反映了全党的坚定信念和共同意愿,集中体现了全党的整体意志;党章的制定、颁布和修改只能通过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完成,充分说明了党章在我们党内至高无上的地位。只有认真学习党章、从严遵守党章,才能让党章的光芒普照党的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只有深入落实党章、从严维护党章,才能正党风、纯政风、肃作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党的事业胜利提供根本保证。

  党章是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开展的行为规范,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绳,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以指导和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论和行为。新形势下,如何以党章为基本遵循,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党心民心,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

  首先,以党章为基本遵循,调整党内关系。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其中,最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组织纪律,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的根本标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条件。党员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忠于党、忠于组织、忠于人民,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以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

  其次,以党章为基本遵循,指导党的工作。党章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党内其他所有法规,都是党章的延伸或补充,都必须服从或从属于党章。不遵守党章、不贯彻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就会落空,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的党性不强、组织观念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薄弱,最终走向反面,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究其根源,是他们缺乏党章学习的自觉性,没有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经常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严重的还要对照党章“治治病”,进而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最后,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严格党的纪律。按照党章要求严格党的纪律,核心在严格,重点在治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的纪律是关键。党章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的权利与义务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只有严格党的纪律,党员干部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严格党的纪律的必然要求。(河南理工大学 曹根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