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基础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2-07 00:00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基础

  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专业智库”秘书长,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转变之路》等6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金民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段话告诉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筑牢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础。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个经典论断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极端重要性。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终目标。1920年,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第一个文件《中国共产党宣言》就写道:“共产主义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就是要“创造共产主义的社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充分表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所坚守的最高理想和远大目标矢志不渝、毫不动摇。

  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始终激励和鞭策着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风雨雨,我们都决不能忘记更不能放弃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远大目标,“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某些中高级领导干部忘记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矢志不移为党的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我们正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我们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伟大事业的本源和依据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他反复提醒全党同志,必须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前提和理论依据,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事情而忘记了根本,只关注当下而忘记了初衷,决不能丢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依据:“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含糊其辞、语焉不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当然,实现共产主义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决不像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需要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就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同时也没有脱离党的最高理想。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纲领的关系,不因实现最低纲领而忘记最高纲领,也不罔顾实际一味追求尽早实现最高纲领而忽视最低纲领,做最高理想和最低理想的统一论者,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矢志不渝为党的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

  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动摇了或者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走向歧路。一些人打着思想多元化、指导思想异质性等旗号,鼓吹什么“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竭力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悬空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在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犯糊涂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段话深刻阐明了政治上的坚定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保持理论上清醒的关系,科学论述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措施,强调了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能够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而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真正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理想信念就能坚定,思想就不会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央政治局带头多次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全党同志应该以党中央为榜样,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永远的“新常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并以实际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