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努力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发表时间:2016-12-0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第十次党代会上,谢伏瞻书记提出在下一个五年河南要建设三个高地:即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文化高地。新常态下,国家大力进行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生产力的核心和突破口。笔者认为,河南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制定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规划。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进行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确定科技服务河南、创新驱动中原的运行体系。郑洛新三市的产业相对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机构存在着许多可以共享的设施。要着眼于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设立能够实现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的科研机构集聚区,成为具有特色的创新先行带,以实现科研机构之间的最大协同协作、联动共享。要针对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跨境贸易、信息技术产业的科技需求,开辟专门的区域吸引能够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并能共享设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集聚。

      二是加快提升科技创新高地载体平台建设。好的载体平台是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第一要件。首先,要建设好、宣传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及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创新载体平台;充分发挥河南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叠加效应,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其次,要做实做优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的聚才聚智作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功能,吸引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研发机构来豫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分支机构、研发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集聚一批技术研发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三是着力放活壮大科技创新主体。要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企业最知道市场的科技创新需求。科技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既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道,因此,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就成为打造我省科技创新高地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推进大中型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要培育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快提升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下放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主体在引才用才、科研经费使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自主权,在编制限额内,自主引进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前置备案和审批。

      四是加快理顺科技创新管理体制。随着创新驱动发展作用的日益明显,越来越需要与之相应的管理体制。河南要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就要打破目前管理体制,推进科技创新的公共管理,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之外的第三方力量,并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要合理界定科技管理行为边界,把本不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情或者管不好的事情分离出去,交由市场和社会第三方来承担,以提高科技管理的运行效能。

      五是营造科技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第一个难关不是科技如何创新,而是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好环境。积极倡导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包容创新、勇于创新,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和创业精神,大力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设立创新大赛、创新奖等,扩大科技创新表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创新平台、创新空间等方面,打好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组合拳”;在创新人才出入境手续、居留落户、人事关系、社保医疗、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设立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窗口。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让科技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⑩5(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