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协调推进产业扶贫与生态保护

    发表时间:2016-12-14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这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神圣使命。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人口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但是当前一些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给贫困地区的资源环境造成了破坏。为此,要切实按照省十次党代会的要求,“做到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并重”,探索一条发展经济、减少贫困、优化环境的扶贫道路。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在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扶贫开发的过程中,如果只注重产业发展,不顾生态环境保护,将对贫困地区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如果只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不考虑产业发展,贫困地区就难以实现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将这种理念融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中,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作为扶贫的新模式和新方向,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贫困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加快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扶贫产业发展要与当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要加快落实贫困县主体功能定位,统筹安排扶贫产业布局、能源资源结构和生态环境建设。河南53个贫困县中有48个属于限制开发区域,是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些地区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提供农产品、生态产品和服务。因此,在扶贫开发的过程中,虽然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可以适度开发矿产资源,但更要注重保护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力和生态产品生产力。对于贫困县内点状分布的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严禁不符合其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实施生态移民和生态建设工程,增强生态保障能力。

      立足资源环境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将产业扶贫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关键是要找到市场对贫困地区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有效需求点。近年来,人们的消费理念不断变化,对绿色、有机、特色产品的需求稳定增长,对休闲旅游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为经济落后但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河南贫困地区要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低消耗少污染、带动增收能力强的特色生态产业。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农作物种植以及草食畜牧业、特色水产业、特色经济林等绿色高效农业。选择食品、服装、玩具、包装等加工行业或生产环节,吸引有实力的生态环保型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卫星工厂,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依托周边景区、生态农业、民俗文化等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引导贫困户通过旅游经营、接待服务、特产销售等方式参与旅游扶贫。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开辟特色生态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和乡村旅游网络宣传平台,带动农民就业创业。

      加大生态治理和环境修复

      保护和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是促进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因素。要尽快开展贫困地区环境质量及污染源的动态普查,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改善农地土壤环境,严格限制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品使用,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种等技术。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加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以及畜禽养殖污水粪便无害化处理,加快实施沼气工程,带动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和秸秆综合利用。在生态环境恶化的贫困地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水源涵养区林草植被的保护与恢复。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把关,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建立生态扶贫机制,加快制定生态扶贫的相关政策和生态扶贫产业标准。按照“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三山一滩”地区补偿力度,探索用公共财政向农民购买生态服务,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护林、管水、养路、保洁等公益性就业岗位。建立省、市、县、乡、村协调推进产业扶贫和生态保护的工作机制,推动财政、税收、环保等多部门联动和跨县市区域合作。将环保指标纳入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创新扶贫资金整合机制,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引导信贷资金支持贫困地区的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培育有利于生态产业发展的市场经济机制,为贫困地区的生态产品提供相应的认证书,通过订单、订制、“互联网+”等途径,扩大生态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加强对基层干部、驻村书记、农户的培训和指导,建立健全激励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协调推进产业扶贫和生态保护中的作用。⑩6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