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2-22 00:00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打好“四张牌”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河南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省,正处在向经济强省迈进的关键阶段,只有真正打好这“四张牌”,才能明确方向、发挥优势、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

  1

  充分认识打好“四张牌”的重大意义

  打好“四张牌”的提出具有深刻时代背景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第一次提出了要适应新常态,同时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张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河南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具有深刻的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背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入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缓慢脆弱。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面临着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河南正处在由大到强、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阶段,传统优势明显减弱,新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问题叠加。要应对这些挑战,让中原更加出彩,就必须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全球产业重组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中趁势而上,筑牢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应对全球区域格局重构新挑战,积蓄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中原更加出彩的有效路径。在打好“四张牌”中因应复杂形势变化,把握破解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的方法策略,激发动力、夯实基础、增创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有力推动河南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打好“四张牌”把准了河南发展的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着力打好“四张牌”,抓住了我省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和不足,把准了我省发展的脉搏。从发展阶段性特征看,当前我省GDP总量近4万亿元,人均GDP已突破6000美元,既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阶段,也处在由中等收入阶段迈上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时期。处于这一阶段的经济体,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新旧动能的接替转换、增长动力的结构性调整等重大问题,经济的持续增长将受到很大影响,经济发展有可能减速下行,甚至是停滞衰退。从我省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来看,虽然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我省发展已经站在了经济强省建设的新起点上,但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依然没有根本改变,一些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集中表现在“三低一弱”上:产业结构层次低,服务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近五成;创新能力低,2015年全省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水平低,2015年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个百分点,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基础支撑能力弱,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滞后,支撑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不足。打好“四张牌”回答的是新常态下我省如何破解发展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聚焦的是新阶段下我省如何消除面临的突出矛盾,着眼的是新方位上我省如何厚植发展优势。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必须切实把打好“四张牌”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坚持以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破除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好“四张牌”指明了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前进方向

  着力打好“四张牌”,为河南在适应并引领新常态中激发新活力、开辟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取得新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河南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宏伟目标,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坚持把进一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作为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全局任务,体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上。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效种养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夯实发展的产业根基;着力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大力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打好新型城镇化牌,立足河南实际,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拓展发展新空间;着力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功能现代化水平,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打造发展新支撑,开辟河南发展新境界。

  2

  准确把握打好“四张牌”的实践要领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强化发展新支撑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各国均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经济增长的核心与关键,美国全力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加快推进“工业4.0”,日本发布“新产业结构蓝图”,韩国推出“创造经济”计划等,抢占产业革命制高点。国内各区域抓住经济服务化和制造智能化机遇,纷纷围绕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面对新的区域产业竞争格局,河南必须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现代农业基础良好,网络经济蓬勃发展,为破解结构性矛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把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突出“技术水平调高、制造能力调强、产业结构调优、产业链条调长”的发展方向,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把上游优势转化为终端优势,把传统产业优势转化为新兴产业优势,构建产业新体系。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需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并举。深挖传统产业潜力,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后发优势,把新兴产业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提振经济的突破口,实现新兴产业倍增式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上下延伸、左右拓展、跨界融合,依托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坚持创造有效供给和化解无效供给并重。积极培育发展供给扩张型行业和需求升级型行业,提升产品和服务层次,优化供给结构,创造有效供给;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手段,推动无效供给转化为有效供给、低端供给转化为高端供给。三是坚持提升长板和补齐短板并进。继续做大做强装备、食品、材料、物流等优势产业,利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提升长板领域,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补齐服务业、新兴产业发展短板,形成三次产业融合联动、相互促进新局面。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积聚发展新动能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美国启动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德国推出新高科技战略(高科技战略3.0),英国全力推进“弹射中心”建设,日本滚动实施《科学技术基本规划》。从国内看,各区域均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强劲,创新活跃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呈现良好态势,创新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创新是河南的短板,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河南创新资源相对丰富,拥有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部分领域在全国领先,但是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紧,沉淀在科研机构和国有企业的科技资源和创新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河南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的优先战略,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融入全国创新网络,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构建中心带动、周边协同的创新发展新局面,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领域的制度创新战略部署;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使创新人才充分分享成果收益;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激活各类创新要素,集聚高端创新资源,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河南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要积极融入全国创新网络,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引导本地企业与域外科研机构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双创”平台,以开放创新促进自主创新,提高河南区域创新能力。三是处理好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关系。丰富创新内涵,引导企业依托互联网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支持企业开展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以模式创新带动产品创新。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培育发展新优势

  随着产业集聚、人口流动和专业化生产不断深化,生产要素逐渐向城市群、都市区集中,极化效应日益明显,区域发展潜力越来越表现为区域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引、争夺和优化配置能力。基础能力作为区域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日益成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河南要充分发挥“中国之中”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建设,加快各类高端生产要素集聚,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提高基础能力是必要条件,也是重要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坚持交通先行,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完善科学发展载体,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不断强化基础支撑能力,但是与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的顶层设计相比,与中央对河南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具体要求相比,与河南自觉服务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与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的双重任务相比,还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

  河南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要把握方向和重点。一是以解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导向,构建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互联互通、调控有力的现代水网,消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瓶颈制约,全面提高基础设施的供给效率、使用效率和运行效率。二是以推动科学发展载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遵循集群、创新、智慧、绿色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产业集聚、特色培育和功能完善,加快实现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三是以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为目标,有效结合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和区域之间的人口流动趋势,以人力资源再开发、再配置为重点,加快扩张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最大限度催生人力资本优势。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拓展发展新空间

  新型城镇化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有利于加快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放大规模经济效应,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升级;有利于促进土地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增加农业比较效益和农民收入,从根本上破解“三农”难题。

  城镇化发展水平滞后、发展质量不高也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症结之一。2015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达到46.85%,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约9个百分点,也低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低,影响了新型城镇化综合效应的发挥。在2016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促进中部崛起新的十年规划中,将中部地区确定为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是落实全国3个1亿人城镇化战略的主要区域。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必须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人口向大城市集聚与向中小城市流动的关系。从“十二五”时期人口流动趋势看,河南的农业转移人口主要集中在省会郑州和发展基础较好的县级城市,但也造成部分省辖市和小城镇发展活力不足。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发挥中原城市群的主平台作用,坚持分类引导、向心发展、错位发展,实现人口、产业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合理布局;加快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促进资源更多流向中小城镇,提升中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处理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务工与进城落户的关系。对于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引导落户为着力点,分类制定落户政策,确保解决符合条件、有落户意愿的普通劳动者落户。对于愿意进城务工但不愿意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重点是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在城乡、区域之间的转移接续管理服务,确保参保人能够连续参保。三是处理好城镇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新型城镇化是城乡一体发展的城镇化,是城乡融合、城乡共荣、城乡人民公平共享繁荣成果的城镇化。要着力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进交通、供水、供电、信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网络向农村覆盖。

  3

  打好“四张牌”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必须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

  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打好“四张牌”,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聚焦建设经济强省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实现较高速度和较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二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三是要以开放带动为动力。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把开放带动作为打好“四张牌”的强大支撑,努力营造开放环境,拓宽开放领域,完善开放政策,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好效果发展,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好“四张牌”,就是为了让全省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打好“四张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为了亿万中原儿女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必须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打好“四张牌”的目的和归宿,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二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打好“四张牌”,必须尊重人民的社会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三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党的最高利益,必须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打好“四张牌”带来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

  打好“四张牌”,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在持续革新中破除思想观念的束缚和体制机制的藩篱。一是要把握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必须全面跟进中央改革部署,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推动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必须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构建有利于打好“四张牌”的体制机制。二是要突出改革的关键和重点。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为重点,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三是要狠抓改革落实。聚焦打好“四张牌”亟须推进的改革领域和改革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分解具体任务,抓好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如期保质完成。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打好“四张牌”,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实现经济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城市与乡村、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等重大关系的协调发展。一是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以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建设,以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升级,切实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二是处理好城市与乡村的关系。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留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政府在打好“四张牌”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市场体系,用好“无形之手”。四是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推进发展模式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粗放模式,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模式转变,高效利用资源。五是处理好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发挥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四大国家战略规划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组合叠加效应,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让河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好“四张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把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政治责任,坚决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紧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提高打好“四张牌”的能力。三是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四是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形成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打好“四张牌”,需要全省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拼搏的干劲,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开辟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⑩4

  执笔人:袁凯声毛 兵王玲杰

  杨兰桥赵西三王新涛陈东辉

编辑:贺心群